◆進出輕鐵,不妨留意,不拍卡乘霸王車的乘客數量不少!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最近媒體報道有關當局舉行推廣公民教育活動。

筆者曾經擔任「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多年前推出廣告推廣禮讓,也曾提議並力推;「一人行一步,大家有好報」這句口號。

當年港人心態不似今天複雜,推廣公民教育已不容易,今天政府部門以為搞一個柴娃娃的活動會吸引巿民留意?

開玩笑!真的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

不想妄自菲薄,但本地推行公民教育,亟需向新加坡學習;人家的國民意識如利劍,既堅且強!

國民或巿民意識強,表現以「愛」;家、國之愛,缺乏這份由心而發的愛,從環保到禮貌,從發展家國到民族忠誠才會達至事半功倍。

今日香港巿民的凝聚力量,猶如泥牛入海,寸步難行;向新加坡學習?

必須看人家當年如何將公民教育推廣起來的法則,一字咁淺:罰;不單止罰,更是嚴懲不貸,法則訂立以後,無情講!

筆者作為本地數十年前的中學生,學校外籍校長不單止,老師來自不同國度甚普遍,那年教我們英文科的老師來自英國,高級軍官家眷,對學生管教不似一般外籍老師的放任,反而比華籍老師更嚴厲。老師的夫婿曾經在新加坡任教,目睹當年彼邦獨立自馬來西亞,剛起步千瘡百孔,別無他法,只好從嚴處理,首先治理馬來人、印巴人及來自不同地域及講方言的華人。誰有時間慢慢做推廣活動祈求人民以長時間演變進化?

新加坡沒時間,將一盤散沙匯聚成國民力量,只好懲之以嚴!

華人素來病態,隨地吐痰?罰!

隨街扔垃圾?罰!

吃過的香口膠即棄街頭?罰得更勁!

上落公共交通排隊,不排隊者,即被大眾示以白眼,甚至眾目睽睽下被訓斥!

上落樓梯;右上左落!

聽聞當年為防止學生癡肥,嚴禁飲汽水;閣下認為可笑?

今天新加坡的表現,國際得見,邊個笑到最後?

嚴懲治理,迅速將星國男女老幼訓練成愛國公民精兵,今天全世界讚美新加坡及其國民,有人夠膽提一句當地推行公民教育,與所謂西方標準的人權、自由背道而馳?

當年同學們對那位英籍老師的嚴厲教訓頗有微言,更導致她教學的三班學生(包括筆者)於早會之後,拒絕回到班房,留在禮堂進行罷課,最後迫使老師離職才予以解決;實為香港中學生搞罷課的先鋒!

老師嚴厲是事實,但她的道理,她的公民教育意識卻植根到好些同學的思維,包括在下;起碼在簡單如上落樓梯右上左落以防混亂及危險,乘搭扶手電梯站立在右邊騰出左邊空間、予趕時間者等等……待很多年以後,香港出現港鐵,港人才慢慢體會。

港鐵一度出現「跳低欄」不拍卡付費飛越閘口的犯法乘客,今天減少了,但過去持之以恒信賴乘客守法「自動拍卡」乘搭輕鐵的行為,卻於這幾年間七零八落;有關當局隻眼開隻眼閉,不再見到這經常檢視乘客可曾拍卡或買票的港鐵執行隊伍、猶如消失了,不守法拒絕拍卡付費巿民自出自入,見者敢怒不敢言。港鐵為公營機構,你我作為納稅人,誰說不是主人一分子?港鐵管理層不作為,除了香港庫房虧蝕,香港多年努力建立的公民意識與文明現象土崩瓦解,從一事看全局;不作為、不管事的管理傷害由淺入深,也是一種推倒社會運作明裏暗裏的腐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