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生命在於運動」,眾所周知,經常並持之以恒地進行身體活動及鍛煉,對健康有着很多好處,不但可以減緩身體機能老化,更可以防範心血管、糖尿病等嚴重疾病。相信大家都有聽過醫生對病人苦口婆心地說:「醫生要做的都已經做了,剩下的就要靠你自己多做運動。」可見要保持身體健康,除了靠醫生外,自己的努力也非常關鍵。

運動除了可防範各種生理疾病外,對心理健康也有很大益處,當進行適合自己強度的運動時,可以幫助身體釋放壓力,調節心理平衡,紓解憂鬱及焦慮,促進睡眠,從而降低死亡風險,延年益壽。多項對身體的研究指出,成年人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帶氧運動就能擁有健康體魄,既然運動對健康、壽命的好處這麼多,為什麼我們卻做不到呢?問問身邊的人,要說的原因可以有很多,但縱觀而言都是因為我們沒有恒心及惰性使然,每周150分鐘,又或每天給自己半粒鐘,難道真的抽不出來嗎?

好多人發覺自己過了30歲,體力好像變差了,走起路來,很容易會攰, 搬運重東西、上樓梯也沒有以前這麼快,感覺吃力,那就是平時身體活動少所造成的。大部分我們所感受到的「體力差了」並不是因為你身體不夠強壯,而是心肺功能變差,持續步行、上樓梯,身體需要不斷呼吸氧氣,氧氣運轉是靠着心肺的持續工作,如果我們平時有持續運動,心肺功能夠強大吸收氧氣,就能夠支撐持續的體力,就算急速上樓梯,都能呼吸自如、面不改容。因此很多人感覺到體力差了,就可能感到驚慌,馬上到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雖然沒什麼不好,但如能同時進行帶氧運動,鍛煉心肺功能,提升體能就事半功倍。

如何提高體力,貴在持之以恒,由走路開始,對於體力訓練,只有達到指定的運動強度,心肺提供氧氣的能力才會得到提升,即每一次訓練時都要達到你最高心跳率的75%,通常男性最高心跳頻率是180至200(次/分鐘),假如你測得你最高心跳率為200,那就將在訓練時心跳率保持在150,為保障訓練效果最好佩戴測心跳腕錶,在運動中即時監控自己心跳率,這樣才能最有效地達到提高心肺功能的目的,從而提高你的體力。

運動有很多種方式,走路、跑步、上樓梯、跳繩、踩單車、游泳等帶氧運動均可以增強心肺功能;至於更進階者,除鍛煉心肺外還想透過運動減肥,就必須控制飲食,不是刻意去不食東西,而是減少攝入卡路里。如果以你每天需要2,000卡路里來計算,身體只能每天最多減少攝入250卡路里,不然身體會缺乏營養而受傷害。無論是要增強體力、要身體健康,或者是減肥,最好有運動教練及營養師從旁指導,若為了健康最後卻傷害了身體,那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