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向僱主發出的拖欠強積金供款通知書連續三年上升,最近平均每月有2.9萬張,較疫情前2019至20年度平均每月約2.1萬張上升三成多,積金局更預料拖欠強積金供款的上升趨勢會持續。儘管近期拖欠供款的情況與疫情導致部分企業經營困難有關,但面對僱主拖欠供款日益嚴重,積金局採取的措施明顯力度不足,必須要加大力度追討僱主供款,嚴懲惡意拖欠的僱主;同時要加快積金易平台的開發使用,便利僱員查詢自身強積金情況,切實維護僱員的權益。

積金局強調一直以保障僱員權益為先,會向違例僱主採取執法行動。今年4至8月,積金局成功為42,600名僱員追討回6,900萬元的強積金供款,比去年同期多100萬元。由於預期拖欠情況會繼續上升,積金局預告推出兩項新措施:一是要求委託人在收到供款後以電郵通知僱員;二是延長熱線的服務時間。這兩項措施只屬實務層面改善服務,對減少拖欠供款效果不大。要打擊拖欠行為,必須加大執法力度,建設好技術平台。

積金局有權力對違例的僱主採取執法行動。一般情況下,積金局會先發出付款通知書,要求僱主繳清供款及相等於拖欠金額5%的附加費。如果僱主不理會,積金局可以代僱員入稟法院提出民事索償追討。如果情況嚴重,積金局可經警方和律政司對僱主提出刑事檢控,最高可判處罰款45萬元及監禁4年。但通常嚴重違例的僱主也只是被判極短暫監禁及罰款數萬了事,懲罰未夠阻嚇力。

翻查積金局歷年的檢控數字,2020至21年度,向涉嫌違例僱主發出逾600張檢控傳票;2021至22年度,則發出401張檢控傳票,檢控數字不增反減。檢控減少,懲罰力度不足,令部分僱主心存僥倖,不顧後果拖欠強積金供款。

雖然疫情導致部分企業經營困難,但政府在疫情期間推出兩輪「保就業」計劃,目的就是保住企業亦保住僱員的飯碗,避免僱員權益受損。但這兩年拖欠強積金供款情況不跌反升,反映有僱主收取了「保就業」計劃的資助,卻不保障僱員權益,違反「保就業」計劃的初衷。這些既收取「保就業」資助,又拖欠強積金供款的僱主,應該受到從嚴懲處。

有政黨曾向積金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加強罰則、主動調查持續重複拖欠的僱主、對嚴重個案可即時檢控僱主、積金局主動跟進個案免除僱員作證,以及引入金融科技自動化監察供款情況等。積金局對這些建議都應認真聽取、積極採納,提升對僱員的保障。

積金局還應善用金融科技加強監管,確保僱主負起按時按量為僱員供強積金的責任。積金局在2021年已經成立全資附屬公司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理論上積金易平台可讓僱員便利查閱和管理自己的強積金賬戶,令拖欠供款更容易被發現。可惜該平台籌備多年,仍要等到2025年才能投入運作。積金局應加快平台建設進度,盡早提升對僱員的強積金保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