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最大的護士工會皇家護理學院(RCN)昨日開始投票,由合共約30萬名成員決定是否發起全國大罷工,是工會106年歷史來首次。RCN呼籲成員支持罷工,要求加薪幅度較英國現時通脹率約10%高出5%,即達到至少15%,同時促請當局加緊改善人手不足問題。

7月加薪僅5%

英國政府今年7月決定,為國家醫療服務(NHS)的大部分護士加薪5%,但RCN批評加薪幅度遠不足以應付通脹。RCN委託智庫「健康基金會」調查顯示,從2011年起的10年間,英國護士周薪中位數實際下跌6%,遠超私營機構員工的3.2%。疫下繁重工作更催生離職潮,單是去年便有逾4萬名護士辭職,幾乎佔全英護士10%,NHS的80%護士都認為,人手短缺將嚴重影響高效安全地治療病人。

今次投票將於下月2日結束,由於工作性質特殊,RCN發動罷工的法律程序繁複,例如英格蘭和蘇格蘭要有過半數成員投票,其中至少40%為贊成票,才能繼續推動罷工。RCN還需與NHS負責人事先協商,讓部分深切治療部和夜班護士在罷工期間繼續工作,保證病人安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