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深兩地正攜手推進創新科技合作區建設。圖為俯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昨日舉行的「2022大灣區論壇」上以視像形式致辭表示,香港在大灣區創科融合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港深兩地正攜手推進創新科技合作區建設,還會推出聯合政策,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和企業,「我們可以共同譜寫粵港澳大灣區美好未來的新篇章,在全球舞台上講好大灣區故事。」 

「2022大灣區論壇」由中國日報香港版(CDHK)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舉辦。是次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融通共享譜新篇」為主題,除主論壇外還舉行了3場研討會,吸引逾400名各地政商界精英以網上或網下形式參與活動。論壇聚焦創新科技、金融服務、專業服務、文化旅遊等不同領域,探討城市間如何增進合作,共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梁振英:灣區融合可添新動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論壇上通過視像形式致辭表示,大灣區融合可帶來新動力,為香港及其他城市帶來巨大機遇,「大灣區廣東城市一直很透明及主動地傳遞信息,但它們沒有被香港觀眾收到或有足夠報道。當然疫情及出行限制是障礙,但我認為香港應知道,沒有辦法免檢疫入境廣東的後果。(兩地)認知差距正在擴大,媒體、研究所、商會及專業機構可在大灣區廣東城市設立永久的分站,令香港能接收信息及傳播,這很容易但也昂貴。」

李家超:打造世界級城市網絡

李家超在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在「一國兩制」下得到國家的強大支持,而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香港是將國際投資者帶往中國市場的重要窗口,也是聯通國際和內地的橋樑。

◆ 李家超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攝

他表示,香港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具備市場主導和國際營商環境,會繼續發揮其在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角色,和其他大灣區城市攜手打造世界級的城市網絡,相信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可以互補互助,緊密合作,一起共創新篇章,向全球說好大灣區故事。

在大灣區創科融合方面,李家超指出,香港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港深兩地正攜手推進創新科技合作區建設,充分發揮各自在基礎科學研究和先進製造方面的優勢,其中計劃發展的「北部都會區」新田科技園區,將大幅增加創科用途的土地供應。

除建設基礎設施外,深港兩地還會推出聯合政策,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和企業。「我有信心,隨着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繼續緊密合作,互幫互助,我們可以取得更多成就,為我們的市民、企業和社區帶來巨大的機遇。我們可以共同譜寫粵港澳大灣區美好未來的新篇章,在全球舞台上講好大灣區故事。」

「文化是另一個具有巨大合作潛力的領域。」李家超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致力將西九文化區打造成為大灣區的文化樞紐,帶動香港成為國家級文物及藝術品全國首選的展出地及表演藝術文化旅遊中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