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樓》謝君豪主演,司徒慧焯導演。 作者供圖

何冀平

《天下第一樓》開票了!

香港話劇團40年慶典,演出4位編劇的經典劇目,杜國威、潘惠森、陳敢權,我的這一部放在最尾。說起《天下第一樓》以粵語在港演出,不能不說到疫情,3年來,很多劇賣了票又退票,演出少了很多,最穩妥是在線上,雖然看的人也不少,但這不是劇場藝術,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這是幾百年來劇場藝術經久不衰的關鍵。

這樣一部以北京最地道的美饌北京烤鴨為題的劇本,講的是北京的南城,天子腳下的故事,這裏是五子行(戲子、廚子、堂子、門子、老媽子 )三教九流的世界。

說到這部戲,誰也想不到它的起源和香港有關係。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雖有中旅社,但因為香港人不了解內地,視為畏途。我父親對朋友說,我的女兒在北京讀書,你們去了可以找她。那時我只是個學生,但父親鄭重介紹來的他的朋友,都要以禮相待。可我只會帶他們上長城,吃烤鴨。台灣導演孫仲在全聚德吃烤鴨,那時最豪華的套餐60元一個人。孫仲對烤鴨很有興趣,詢問服務員烤鴨的來歷,做法、吃法,服務員連個大概也說不出來,孫仲遺憾之餘,對我說,你是編劇,寫寫「北京烤鴨」吧。我從小愛吃,對飲食文化很有興趣,那時也真沒有寫廚師、寫吃的劇本。

我找到當時的北京人藝劇本組組長于是之。北京人藝很重視創作,劇本組組長都是重量級的人物,于是之之前,分別是趙啟揚和焦菊隱。于是之聽說我想要寫烤鴨,心裏打鼓。表面上表示很支持。後來《天下第一樓》演出成功,他寫了一篇文章《賀何冀平》。講到當年,「這麼一個女孩兒家,她會怎麼寫,寫出什麼……但我還是說了鼓勵的話……」當年的我一點也沒有察覺到,後來過了很多年我才想到,為了不打擊我,這位大演員動用了演技。

《天下第一樓》一演而紅。在首都劇場一家劇場,就演了450場。之後應邀去美國、歐洲、日本,所有東南亞國家地區演出。至今演出600餘場,已經是第四版,北京人藝幾乎沒有演員沒演過這個戲。

我拿出劇本初稿就受到于是之和人藝人的極之喜愛,但作為作者,我覺得結尾不夠好。一齣戲重要的是結尾,結得好,回味無窮,結得不好,令全劇失色。為此我停筆尋找了一年,在一個十分偶然的情況下,我找到了。曹禺院長對這個結尾喜愛之極,也感動了所有觀眾,曹禺為此寫了長詩,題寫了劇名。

結尾是什麼,這裏先不劇透,希望有興趣看《天下第一樓》的朋友走進劇場,自己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