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當我們看電視的選擇,在不同時間也有習慣性,就好像早半年前,自己十分喜歡看韓國電視劇集,結果一連看了5套韓劇。早在兩個月前,突然很想看一些內地的電視劇集,因為我比較喜歡一些飲食題材有關的電視劇集,結果又看了多部。

最近口味又突然轉了,覺得是時候看一下近年的日本電視劇集,所以從網上搜尋了一些比較多人讚賞的劇集來看。很奇怪,當我在看日本電視劇集的時候,好像已經久違了很希望可以到日本旅遊的感覺再度重現。可能身邊有很多朋友也正在籌備什麼時候再到日本旅遊,而且近期日圓貶值這麼厲害,好像去這個地方旅遊也特別便宜。當然最重要的是回來香港已經不需要在酒店隔離了。點都好,對我來說,還是暫時忘記它吧,就憑看日本電視劇集來止渴一下。

上星期我利用了兩天時間,看了一套我覺得還不錯的日本電視劇集《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由日本人氣演員橫濱流星及川口春奈主演。單看電視劇的名字有點摸不着頭腦,其實劇情非常簡單,講述這兩個主角及其他朋友同時租住一個非常寬敞的單位一起生活,而每個居住這個地方的人也是一個很獨立及很有個性的人,但竟然他們有着同一目標,就是向着理想出發,就算遇上什麼困難也不怕,只要去克服就可以。當我看該劇的時候,從主角的口中領略到一些道理。因為人總會有高高低低的情緒,有時候覺得遇上某些人或某些事,總會有點悶悶不樂,甚至聽見他們的說話或行為會耿耿於懷,怎樣才可以釋放呢?最近我就是遇上某個前輩所講的說話令自己有點不快樂,但別人說的話自己控制不了,而我是一個很懂得自我安慰的人,就當自己做得不夠好,未來日子還需努力。

就當我有這點不太愉快心情的時候,看着該劇裏面所講的說話,頓然解開了這種不好心情。就是講有一天,女主角因為工作很失意,男主角向着她說:「答案我們尚未知曉,欣賞一下風景,即使在外面的世界令自己灰心喪氣,屢屢碰壁,只要能仰望天空,感受流水,呼吸空氣,這就足夠了。」而我就想起了以下這幾句說話來安慰一下自己:「別人的評價不重要,對方刻意說出不好的評價,只是表明他在羨慕你,人要對自己充滿信心,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我會把這些金句放在口袋裏,就好像護身符一樣,隨時拿出來鼓勵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