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過去數周連串消息四面八方而至,影響着香港經濟和樓市的走向。9月22日有美國及香港加息,美國加息0.75%,而香港的銀行同日亦緊隨加息0.125%。加息周期來臨,市民的供樓負擔更重;而對於疲弱的樓市,就更是「雪上加霜」。

正當樓市看似「禍不單行」之際,慶幸仍有利好消息出現。9月23日特首李家超公布一系列的放寬檢疫措施,香港逐步邁向全面通關,經濟民生亦開始出現曙光;不少人都期待可以盡快回復舊觀。

這些消息公布後的周末,傳統大型屋苑的成交量稍微回升,但樓價跌勢持續。從這幾天的發展,不難看到樓市正處於利好和利淡消息互相拉扯的局面;而踏入10月份,好淡角力的情況相信會更趨明顯。

樓市目前未見能扭轉弱勢

樓市在10月份仍然未能扭轉弱勢,信心仍然低落,人皆看淡下,跌市的骨牌效應恐怕仍未完。但話說回來,這個月仍是值得期待的。自放寬防疫措施後,勢將繼續有相關的好消息出現,而香港的經濟活動亦逐步復常;香港人困了兩年多後,終於可以容易地到外地旅行,自然可紓解悶氣和怨氣,對於為香港人增加正能量,帶來「好磁場」絕對有幫助。

至於10月份眾所關注的,當然會是中共二十大,以及10月19日的施政報告。不少評論都認為,內地在二十大後會更容易放寬防疫措施限制,令經濟復甦步伐加快,而內地與香港復常通關亦可期。至於本屆特首的首份施政報告,更隨時有意外驚喜,或可讓香港人在困局中見到出路。

在樓市方面,筆者認為施政報告絕對有空間及有需要調整部分辣招,甚至將部分撤銷,令樓市可以重返正常的軌跡。事實上,要救香港經濟,就必先救香港樓市,不能任由樓市「脫韁式」滑落;因為本港樓市與不同行業都息息相關,樓市回復活躍,可以帶旺不同行業,同時亦可增強港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反之,樓市下墜會帶來莫大的經濟問題和金融風險。此外,賣地及其他地產相關稅收,是庫房收入的其中一塊基石,絕不可忽視。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