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至醫療正副醫務總監郭寶賢(左二)及何學工(左三)同時接種「左流右新」疫苗(左邊流感預防針及右邊新冠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資助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今日展開,病人到專科或普通科門診求醫時,醫護人員會詢問他們有否接種疫苗,建議未打齊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的市民立即打針。適合接種該兩款疫苗的市民,醫護會先在左邊手臂打流感針,休息15分鐘後,再在右邊手臂打新型肺炎疫苗。港島東醫院聯網顧問醫生梁穎敏表示,市民無須再分兩個時間打針,較為方便,「分開兩邊手臂接種,一般而言都不會有太大副作用。」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指,根據外國研究,同時感染流感病毒及新冠病毒病的病人,出現嚴重疾病及死亡的風險會較高,呼籲市民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如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亦應該盡快安排打針。

小童及50歲或以上均免費

為響應政府呼籲及加強巿民信心,尚至醫療正副醫務總監郭寶賢及何學工昨日於西環新冠疫苗接種站,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及季節性流感疫苗。

他們均表示,同時接兩種疫苗並不影響其免疫原性與安全性,即使小童及長者也可放心接種。而流感疫苗保護力約持續一年,而且每年保護的病毒株均有差異,因此巿民須每年接種。

由尚至醫療負責的西環新冠疫苗接種站、佐敦官涌體育館及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除備有兩款新冠疫苗,即日起更增設四價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滿6個月的幼兒童至小學生,50歲或以上人士等符合政府資助計劃者,均可免費同時接種兩項疫苗。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