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佩璇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

今年國慶對香港青年來說有一個深刻的記憶。國家宣布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港人成為國家航天人員,上九天攬月將夢想成真。

2003年10月,中國第一位航天員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太空,實現了「成功發射、精確測控、正常運行、安全返回」的任務目標,圓了中國人的太空夢,令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返回地球後不久,當年11月,楊利偉來到香港與各界特別是青少年見面。自那時起,只要航天員和航天科學家抵港與青少年交流,就有香港青少年提問,「我能不能成為航天員,能不能進入太空」?

我國近期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駕駛員7至8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共5至6名。國家宣布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年齡在30到45歲之間。據悉,載荷專家是擔負重要綜合航天實驗的專家,是到太空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屬於非職業航天員。他們的空間科學技術活動包括天文觀測、對地觀測、物理試驗、化學試驗、生物醫學試驗以及各類技術試驗等。此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意味着香港科研人員可親身到太空進行科學研究,實現九天攬月之夢。

從2003年11月香港「青少年之問」,到今天港澳地區科研人員不僅能參與到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更有條件親身到太空進行科學研究,除顯示國家航天事業的發展進步,更體現香港在參與國家航空航天事業中已經獲得長足進步,得到國家充分認可。

祖國敞開胸懷歡迎港青

香港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以香港理工大學為例,該校科研團隊曾助力「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天問一號」完成相關研究任務。

在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不僅對香港年輕科研人員意義重大,對香港青少年人生規劃、未來成長,更具有不一樣的意義。回歸祖國以來,香港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加入到國家轟轟烈烈的發展中,他們希望能與前輩有不一樣的廣泛選擇和人生新體驗,有實現遠大理想的路徑。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深入,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國家進步正好給香港青年無限未來。特別是近年來,在國家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的大潮中,科技行業乃至新興行業為年輕人提供大量機會,青年可以在興趣中找到事業歸屬。

固然,本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航天載荷專家名額僅僅兩名左右,但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這不僅是國家對香港參與重大科技項目的信任,對港人的信任,也是對香港年輕一代發出重大信號:國家敞開胸懷,擁抱一切有報國之心、鴻鵠之志、專業能力的港人,參與載入史冊的世界級科技項目中。國家發展需要並歡迎香港人才,將自己的前途命運與國家前途命運結合在一起,香港青年未來的路必然越走越寬廣。

香港目前有三所大學開辦培訓航天專才的本科及碩士課程,每年有不少於100名畢業生,他們是國家航天科技儲備力量之一。期待他們中有人能代表香港新一代年輕人一圓飛天夢。我國世界級項目、重大項目並不止於航天領域,香港青年在國家發展的空間也不止於星辰與大海。機遇總是給有準備的人。香港青年只要練好內功,做好準備,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一定會給有志者豐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