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蕾在北京冬奧會照片。(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每年除夕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已成為一道洋溢「家國味」的文化大餐。據悉,2023年兔年春節聯歡晚會日前已經正式開始籌備,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文學總撰稿于蕾將擔任春節聯歡晚會總導演。在內容上,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將突出「新」字,積極創意新小品、新舞蹈、新歌曲、新雜技、新相聲等節目形式。

香港文匯網了解,于蕾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化綜藝《國家寶藏》的製片人兼總導演。她自2013年起擔任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總撰稿,2014年兼歌舞類節目導演,2022年擔任春晚副總導演。她也曾參與內地重大文藝活動,2016年任杭州G20文藝演出《最憶是杭州》文學總撰稿,並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任開閉幕式文學總撰稿。

于蕾(前排圖中)與張藝謀等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主創團隊成員合影.(受訪者提供)

兼顧冬奧和春晚

在今年北京冬奧會期間,于蕾接受香港文匯網專訪時談及,當時既要完成北京冬奧開閉幕式文學總撰稿的工作,同時兼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2年春晚副總導演,兩項重大活動都是全民關注,壓力可想而知。如此緊張的節奏下如何進行自我調整?她透露,除了睡覺以外,自己每天要把時間劃分為兩個8小時,一半給春晚,一半給冬奧,直至冬奧會閉幕式結束,方才稍微鬆弛。

在中國農曆中,一年有24個節氣,立春居首。北京冬奧會開幕,恰逢立春,獨特的二十四節氣的開幕式倒計時方式成為最寶貴的創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與節氣相配的詩詞古語將中國人獨有的浪漫傳達給了全世界。上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24節氣倒計時短片,在創意初始,僅文字環節于蕾和主創團隊就準備了三版方案,最終決定選擇用古詩詞來展現節氣背後的寓意。

于蕾是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文學總撰稿。(受訪者提供)

演繹文物歷史 《國家寶藏》期待來港

《國家寶藏》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製作的文博探索節目,用現代的視角、新潮的方式講述博物館的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讓文物活起來」,點燃觀眾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喜愛與探索。從2017年12月到目前已播出四季,每期播出都獲得網友高分評價並引起刷屏。

于蕾擔任着《國家寶藏》總導演和製片人。她對香港文匯網表示,疫情前曾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藝術館做過調研,香港對自身文化的挖掘很細膩,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後,《國家寶藏》來港合作錄製值得提上日程。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