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5周年。隨着時間的流逝,作為那段黑暗歷史的見證者,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逐漸凋零。截至目前,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55位,平均年齡超過92歲。

圖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王義隆。(賀鵬飛攝)

「當年的見證者已經在逐漸地逝去,但是真相永遠不能被沉沒。」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周峰說,有了倖存者的健在,才能夠揭露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時刻提醒着我們銘記歷史,珍愛和平;有了倖存者的健在,也時刻激勵着我們一定要自強,不然落後就會挨打;有了倖存者的健在,也見證着我們國家的快速發展,我們的祖國變得越來越強大。

圖為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一家四代同堂。(賀鵬飛攝)

目前,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正積極發揮倖存者「歷史見證人」的特殊作用,大力推進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傳承行動。不久前,紀念館舉辦了「南京永遠不會忘記」主題教育活動,首批13名倖存者後代從倖存者手中接過「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傳承人證書」。

圖為周峰(右一)向倖存者王義隆(左一)、薛玉娟兩位百歲老人贈送生日相冊。(賀鵬飛攝)

周峰表示,這意味着他們從父輩手中正式接過了傳承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的接力棒,今後紀念館會積極組織他們加入到各類活動中,讓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永遠傳承下去!

周峰表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正積極發揮倖存者「歷史見證人」的特殊作用,大力推進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傳承行動。(賀鵬飛攝)

「南京大屠殺已經過去85年了,雖然我們全家現在生活得很幸福,但是作為倖存者後代,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我們肩上擔負着更重的使命和責任。」倖存者王義隆的女兒王進勤表示,我們一定會接力傳承老一輩人的記憶,將他們在南京大屠殺中的經歷講給更多人聽,讓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永遠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