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毅

10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升旗儀式和國慶酒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酒會上致辭時指出,事實證明,中國人民以決心和意志,以智慧和力量,開闢了中國發展富強的道路,創造了經濟高速發展、國家長期穩定富強的巨大成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資料圖片)

新中國成立73年來,一路沐風櫛雨、砥礪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尤其是作為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的我,更見證和經歷了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的各個重要節點,親眼目睹國家整體實力邁上了新台階,在經濟文化社會等諸多領域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十四億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得到顯著提高,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中華兒女為之自豪。

香港命運同祖國緊密相連。在新中國成立的73年間,香港不僅是國家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更是國家發展的受益者。早在上世紀60年代,中央在內地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投巨資興建東深供水工程,開通「三趟快車」,保障了香港80%的用水和90%以上的鮮活冷凍食品供應。尤其是回歸25年來,香港經濟飛速發展,一度被譽為「亞洲四小龍」的典型代表。香港作為自由開放、便利營商的國際大都會和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活力四射、商機無限。在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中,在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期間……國家支持香港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化解各種重大風險。

同時,內地與香港的經貿交流合作呈現出相融相生、互促共進的良好態勢。統計資料顯示,1997-2021年,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由507.7億美元增至3603.3億美元;截至2021年底,內地累計吸收香港投資超1.4萬億美元,占內地吸收外資總量的57.6%,內地對香港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存量超8000億美元,占內地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的53.2%。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香港也步入重要發展機遇期。

鐵一般的歷史證明: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

正如李家超在致辭中指出的那樣:雖然香港回歸以來經歷了不同的挑戰和考驗,但是總能轉危為機、遇強則強,主要原因是「一國兩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最佳制度保障。香港不論在開拓機遇以至抵禦衝擊,每一個關鍵時刻,總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

回顧歷史我們知道,「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回歸祖國以來,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依靠 「一國兩制」這一無可替代的獨特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擁有多不勝數的優勢。李家超也指出,這些優勢是我們的自信所在,是我們的競爭力所在,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

國慶之後,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面向未來,我們信心滿懷,國家一定能夠闊步邁上新征程、實現新發展,香港一定能夠培育新優勢、作出新貢獻;國家和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