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安老院舍參與政府「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申請重建,一直處於技術可行性研究階段;早前媒體報道後,終獲勞福局介入協調,重建計劃書獲批。事件反映本屆政府貫徹「以結果為目標」施政理念,從善如流、急民所急。期待政府在其他經濟民生事宜上繼續積極拆牆鬆綁,切實解決土地房屋、扶貧等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的難題。

本港安老院舍宿位供不應求,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輪候時間去年年底仍長達19個月。第五波疫情中,院舍成為重災區,加快院舍建設、重建刻不容緩。政府2013年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處理院舍工程項目的申請程序。9年下來,50個項目中仍有43個處於走程序的階段,其中參與計劃的有52年歷史的屯門青松觀附屬護老院,就遲遲未獲批。早前在傳媒報道後,獲當局高度重視並提供協助,8月底終獲批重建計劃書。

安老院舍重建,涉及社會福利、建築規劃、道路、地政甚至古樹古蹟等範疇,申請要經多個部門。重建計劃要在不同部門來回傳遞審批,往往需要耗費多年才能完成審批程序。如果期間涉及某些部門改革重組,例如增設或撤銷某個辦公室,重建申請可能要從頭來過,導致審批曠日持久、重建遙遙無期

要解決重建申請冗長的問題,關鍵在於政府就落實施政目標加強統籌,打通部門各自為政的局限,消除各部門審批「踢皮球」的弊端。現屆政府落實「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體現的是提升施政效率、為民謀福祉的精神。在傳媒報道了青松觀附屬護老院重建審批膠着、求助無門的情況後,勞福局局長孫玉菡迅速回應,表示已請同事重新審視每宗個案,並針對可行方案向機構提供最大協助,「期望能加大部門之間的協作能力,讓機構走少幾轉,以期縮短整個流程」。最終重建計劃審批取得突破。

本屆政府上任後,立即成立4個由司長及副司長領導的工作小組,為解決本港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公營房屋及地區事務等民生問題,落實以目標為本,透過小組加強各部門統籌協調,提供指引和支援,加快解決問題的進度。

行政長官李家超將於10月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社會各界期待政府繼續發揚施政新風,持續為各項政府審批程序拆牆鬆綁,令扶貧、醫療、土地房屋、青年發展等社會關切議題的改善、解決取得突破性進展,建設實幹型政府,不負市民支持和期待。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