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日警方大舉搗破一個印偽鈔集團,幾個首腦被捕,但偽鈔卻已流入市面。你認為警方會:

一,立即公布有假紙幣在市面流動,特徵如何,呼籲發現者舉報、藏有者交回、參與者自首,誰若繼續使用偽鈔將會負上刑事責任……

二,給予兩星期寬限期,因為可能有不少無辜市民誤得偽鈔,所以特別給予寬限期讓大家盡快把手上偽鈔脫手。

聰明的讀者,大概你已猜到我想說甚麼?

七名醫生:戴港盛、蔡淑梅、傅元龍、王秉亮、殷錦新、陳凱旭、林定儀,日前因涉嫌濫發虛假「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被警方拘捕。根據政府「醫健通」紀錄,這七名醫生一共發出28000多張「免針紙」,這個數字甚至超過了全港有效「免針紙」數目的一半,即是說,現在市面流通在用的「免針紙」之中,超過一半懷疑是假的。

於是政府宣布,由這七名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由兩周後,即10月12日開始失效。

正如文章開始時舉的例,發現偽鈔了,還可以讓大家多用兩星期嗎?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給予寬限期,是因為有些人可能真的需要「免針紙」,而他們又剛巧找了那七名醫生應診,實屬無辜,所以特別多給時間讓這類人另找醫生開出合格的「免針紙」。

我想說,這世界是沒有兩全其美的,當你以為要對幾個無辜者仁慈,事實卻是對所有人殘忍。

犯罪活動,一天都嫌多,使用假「免針紙」就是行使虛假文書,就是犯罪活動,堂堂法治政府,怎可能公開宣布,讓這些假文件多流通兩星期?

香港西醫工會估計,這七名醫生開出的兩萬多張「免針紙」中,只有大約7%是真實有效,即是說,當中只有千幾人是真的需要。如果,政府宣布這千幾人可到全港所有公營診所及私家醫生處重新辦理「免針紙」,千幾人的重發,一天就可完成。

這個世界總會有倒楣的人,更何況所謂的倒楣,只是幾天不能進入食肆等處所而已,誰真誰急,就趕快另找醫生,為甚麼可以為了這極少數的千幾人不能進食肆吃飯,就讓大面積的二萬多個罪行在社會繼續橫行?這絕對是一條不對等的算術。

同日,公務員事務局也宣布,公務員隊伍內有超過850張「免針紙」,按全港比率——半數是懷疑假「免針紙」的比例計算,18萬公務員中可能就有超過4百人天天進入政府大樓時造假。

這種知法犯法危害社會的人,還可以當公務員嗎?他們不單犯了使用虛假文書罪,還可能犯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相信名單已掌握在政府手中,再姑息,就是禍國殃民了。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