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圖:盧拉1日向支持者揮手致意。右圖:博索納羅(中)1日參加助選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日早8時(本港時間2日晚7時),巴西大選首輪投票正式開始,左翼前總統盧拉挑戰尋求連任的右翼現總統博索納羅。巴西兩家主要民調機構的最新數據均顯示,盧拉有望贏得50%以上有效選票直接勝出,不必進入第二輪投票。博索納羅曾多次指責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不可靠,2日拒絕回答若敗選是否會承認選舉結果。外界擔心他效仿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煽動支持者質疑大選的公正性。

巴西大選首輪投票從2日早8時持續到下午5時(香港時間周一凌晨4時),預料兩小時後會有初步選舉結果,當天稍晚時公布正式結果。本次大選逾1.5億選民有資格投票,除了總統,選民們還將決定州長、國會議員等職位的人選。

根據巴西選舉規定,首輪投票去除空白票和廢票後有效得票率過半數的總統候選人將直接勝出;若無人得票過半數,則得票最多的兩人進入10月30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民調機構Datafolha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盧拉首輪有效得票率為50%,博索納羅為36%;另一家權威民調機構Ipec於10月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盧拉有效得票率為51%,博索納羅為37%。

盧拉盼巴西「重回正軌」

盧拉2日在聖保羅的票站投票。他告訴媒體,自己再次競選總統是為了「帶領國家重回正軌」。他表示:「我們不想要更多仇恨或不和諧。我們想要和平的國家。」多家媒體分析認為,博索納羅是極右民粹主義的代表,其任期內巴西政壇和社會變得更加極端化,這屆大選也成為巴西幾十年來最兩極化的選舉。

24歲的卡瓦略早早趕到票站,希望能在上班之前投完票,但發現已經有100多人在尚未開放的票站前排隊。她表示會投票給盧拉,並批評博索納羅是一個糟糕的總統,「因為他在新冠疫情期間的所作所為,很多人失去了生命。」近70萬巴西人因新冠死亡,位列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博索納羅將新冠稱為「小感冒」,公開質疑口罩和疫苗的防疫效果,被認為是巴西抗疫失敗的元兇。

67歲的退休心理學家法拉利懷念2003至2010年盧拉掌權時期,巴西經濟高速發展的盛況。她表示:「在盧拉的時代,巴西比現在好多了,無論他是否貪污。」盧拉曾於2018年因涉嫌貪腐入獄,但他在任期間巴西通脹率和貧困率顯著下降。如今受疫情和俄烏衝突影響,巴西通脹率維持在近9%的高位,全國近三成民眾的糧食安全得不到保障,很多選民想要「回到過去」。

冶金工人曼努爾則力挺博索納羅。他認為,巴西經濟低迷不是博索納羅的錯,是「疫情毀了一切」。家庭主婦桑托斯亦支持博索納羅。她表示:「我是基督徒,我只給捍衛《聖經》的候選人投票。」博索納羅是軍人出身,主打減稅和國企私有化等政策,獲得所謂「聖經、子彈、牛肉」聯盟(即基督徒、安全部隊、農企)的支持。

博索納羅稱有信心獲勝

博索納羅在里約熱內盧投下自己的一票。他表示:「公正的選舉必須得到尊重。」被記者追問是否願意承認敗選結果時,博索納羅並未正面回答,只表示自己有信心獲勝,儘管主流民調均顯示盧拉支持率遙遙領先。

大選前夕,巴西頻繁發生涉及政治立場的暴力事件,盧拉和博索納羅均在參加助選活動時穿上了防彈衣。公共安全部長托雷斯試圖緩解公眾緊張情緒,強調已部署超過50萬名安全部隊成員確保大選安全。他表示:「我們進行的是選舉,不是戰爭。」但有報道指,博索納羅是前陸軍上尉,在軍警中廣受支持,若軍方在他質疑選舉結果時插手,後果不堪設想。

政治分析師勞倫諾表示,博索納羅可能會在敗選後拒絕認輸,但國際社會將迅速承認選舉結果,阻止巴西出現民主危機。美國此前已透露將第一時間承認巴西大選結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