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香港擁有優秀的公務員團隊,助力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是推動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重要力量。國家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公務員團隊更須充分裝備,提高「一國兩制」的制度意識,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加強公務員認識國情任重道遠、意義重大,事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愛國者治港」堅定落實。特區政府須着力培養對國家和香港忠誠的公務員隊伍,務求讓公務員與時並進,促進良政善治,更好貢獻國家、發展香港、服務市民。

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香港公務員仍然非常優秀,但部分人可能有「搭順風車」的心態,強調會減少公務員團隊中不適合的冗員。郭蔭庶提及公務員對國情認識不 足,認為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承認現時要改變有很大困難。他表示,計劃未來到北京、上海及新加坡了解當地的公務員學院運作。

公務員要與新形勢同步並進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國家發展有顯著的進步,各方面都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提出了「四個必須」、「四點希望」,香港更要因此加緊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今天,國家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經濟穩步發展,在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必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增強發展動能,更好投入國家發展建設。

用好國家對香港的有力支撐,進一步提升作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是香港應對未來發展新形勢、新挑戰的必然出路。公務員團隊深入了解國情,掌握國家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心懷「國之大者」,思考香港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的方位、機遇和作為,才能帶領香港廣大市民共同擁抱國家發展機遇,促進自身更好發展。

香港回歸祖國25年,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堅決貫徹落實基本法,特區政府是第一責任人,公務員強化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認識和加強掌握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才能與「一國兩制」實踐相匹配。

然而,對國家和香港忠誠,要見於心形於行,公務員不僅要履行公職,執行政策,更要自覺維護好「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鞏固「一國」之本,發揮「兩制」之利。如果公務員在公職崗位只接受同樣待遇,不願付出努力學習好、認識好「一國兩制」,沒有從「一國兩制」的高度拿出真誠實意為國家為香港服務,這樣的公務員,不能與香港社會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向前發展,只會耗損特區政府精力和資源,這是社會所不能接受的。

確保公務員隊伍愛國愛港

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國家安全漏洞,鞏固優化特區管治,香港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時代。特區管治涉及經濟社會民生的方方面面,是維護國家安全和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環節,需要協同國安法的實施和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理念,適應良政善治新時代的需要。越來越多賢能愛國者進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一支愛國愛港、擔當作為、精誠團結、為民服務的愛國治港者隊伍逐步形成。在這個管治架構中,公務員團隊構成與以愛國者為主體管治架構相適應的治理體系,才能更好發揮「愛國者治港」的治理理念,體現「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制度優勢,強化國家元素,發揮香港所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國家發展和兩地人民在經濟民生和文化生活的交往。

高水平的管治,需要高水平的管治人才。提高對「一國兩制」的認識,讓香港與國家策略無縫對接,是新時代高水平管治的重要體現。在「一國兩制」下,特區公務員團隊須落實國家治理的總體要求,做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特區政府須透過公務員守則和培訓考核等措施,提升公務員團隊在特區管治過程中的「一國兩制」制度意識,維護好「一國兩制」,切實培養具有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戰略思維的公務員,對國家對香港要堅決忠誠,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