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劍奇俠傳》系列捧紅了很多偶像明星。

內娛古偶劇港味濃,如果不說鮮有人去注意,內娛的很多古裝偶像劇其實大多是香港導演團隊主導製作的。古偶劇為何偏愛香港的導演?吳錦源笑說,這只能說香港影視劇這些年幕前幕後北上的規模比較大,也有不少做出了口碑。直白一點說,內地影視劇各類題材項目很多,所以相對地也能容納更多。而香港的導演團隊,早些年也都是資深帶年輕的,在培育中逐步發展壯大,參與到內地的諸多製作中來。在一些平台,高評分、討論度較高的古裝劇,不少由香港導演製作。比如,香港導演李國立曾作為唐人影視的製作總監,推出過的《仙劍奇俠傳》系列、《步步驚心》、《怪俠一枝梅》等諸多里程碑式爆款古裝劇時,一路「帶大」了在「當打之年」轉場內地的導演吳錦源。

當下吳錦源在業內也享有「古偶教父」的美譽。而另一個在內地古裝偶像劇享有口碑的香港導演林玉芬,憑借《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宸汐緣》,為自己在古裝玄幻市場打下「王牌女導演」的標籤。不可否認的是,古裝、玄幻劇近些年在內娛大熱的背後離不開許多「港式製作」。

關於香港導演拍攝古偶劇有什麼優勢?吳錦源又甩出一句真心話:「現在的情況也不同了,內地這些年的發展,方方面面中都培育了不少本土人才,他們的冒出,也令香港導演的優勢不再明顯。」早年,香港的製作理念,製作模式,從題材到表演都有十分成熟的專業分工體系,很多劇組都有很多的香港專業人士參與燈光、攝影、武術指導這些重要崗位。近些年,內地諸多的大項目製作,大投入,也令競爭更為白熱化,如何伴隨內地的發展、蛻變,沉澱出更好的專業製作,不管港式、京式還是其它什麼招式,共同把行業向前再推一步,也是吳錦源正在探尋的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