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各界紛紛舉行升國旗唱國歌活動。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5年,加強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學生愛國教育、增加國家民族認同歸屬感,是本港社會和學校教育的應有之義。升旗活動是愛國教育重要組成部分,教育界應該積極推動升國旗、唱國歌活動,引導學生了解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成就,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更好地奉獻國家、建設香港。

國旗、國徽及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所有公民必須尊重。引導學生熱愛本國的國旗、國徽及國歌,是全世界教育的慣例。不論任何國家、實行什麼制度,在學校舉行升國旗典禮是通常的禮儀。例如日本的學校需要按政府指引,在舉行特別活動時升國旗及唱國歌;美國的學校每天開課前,學生要在教師帶領下,面向國旗唱國歌。

本港過去相當長時間,欠缺正規系統的國民教育,升國旗唱國歌等最基本的愛國教育活動,沒有在所有學校都進行,導致部分學生家國意識淡薄,對國家認識存有偏差。有政黨在8月進行的調查顯示,至今仍有近三成受訪青年表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反映本港愛國教育亟需加強。升國旗唱國歌正是生動的愛國教育課,本港加強愛國教育,首先就要從學校升國旗唱國歌做起。

近年來,香港各類教育機構和社會團體紛紛以升國旗唱國歌為載體,提升青少年國情教育。港專成立學生升旗隊,並與民安隊合作,為港專學生升旗隊提供訓練,又在國慶日前夕邀請民安隊轄下少年團儀仗隊到港專進行升旗儀式,港專學生升旗隊成員把握機會觀摩學習。這就是別具意義的愛國教育。有參與活動的港專學生升旗隊成員表示,升旗活動是愛國教育的一部分,認同每個國家都有愛國教育,每個國民都應該了解自己的國家。

熱愛國家民族,培養正面價值觀,學生受用一生。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本港大中小學應把升國旗唱國歌恒常化、普及化、多元化,使下一代發自內心愛國愛港,培養更多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