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祖恒 立法會議員

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五星紅旗在香港各區迎風飄揚,香港各界包括紡織及製衣界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3周年華誕。實幹鑄就偉業,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帶領下,今天的中華大地上,向世界展示出一幅壯闊美麗的畫卷,國家的經濟發展穩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國家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更加得到鞏固提升,成為全球增長引擎;國家「十四五」穩健開局,發展步履堅定,各項事業邁出新成效、新氣象,成就舉世矚目。

事實上,面對疫情防控、經濟發展以及應對複雜嚴峻國際形勢等情況,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國家經濟實力躍上大台階,人民生活質量和社會共享水平取得歷史性進步。根據國家統計局數字,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114.4萬億人民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1.25萬美元,而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保持在30%左右,成為全球增長最大引擎。

中央始終堅守「一國兩制」之初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香港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堅定表明「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並向香港提出「四個必須」、「四點希望」,進一步鞏固了香港及國際社會的信心,為香港建構了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穩健基礎。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工商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工商界必須抓緊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誠然,作為香港優勢工業,並在區域化生產鏈和供應鏈具主導權和影響力的紡織及製衣界,底蘊深厚,絕對有實力、有擔當,從多方面助力香港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推動香港工商界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以及受益者,締造互惠互利、多方多贏的局面。

事實上,香港紡織及製衣界不少廠商看準東盟發展潛力,多年前選擇到東盟國家設廠營商,足跡遍及越南、菲律賓、柬埔寨等,既開拓商機,亦為當地製造就業機會,推動公益事業,例如協助兒童接種疫苗、推動當地基礎教育等,加上港企素來恪守法規,因此備受當地人民歡迎,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經濟、社會、文化與民心之相通。

同時,港商與東盟地區一直有深厚的合作經驗,「十四五」規劃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配合這個格局,港商可利用過去的設廠經驗、商業網絡和對市場的認識,夥拍內地新興時尚及創科品牌「併船出海」,一起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隨着東盟市場消費力與日俱增,對高性價比的紡織成衣、電器電子等產品需求持續增加,若能配合港企於當地的品牌推廣和營運銷售等經驗,相信「併船出海」的做法,絕對能為國家、為香港增強發展動能。香港要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帶來的機遇,投入國家發展大局,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透過實踐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兩岸和平統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