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文化之都」,而「文化之都」是由創作者、作品、活動和傳播等點點滴滴支撐起來的。九月下半月,我分享一下參與或策劃的一連幾場文化活動。

第一場:「故宮以東」文商體旅跨界沙龍。「故宮以東」是東城區文旅局的品牌,主要是故宮東邊文旅商業的聯盟。我與多家業內代表交流京港互補,包括:老字號長春堂順時而飲、東城元宇宙、紫金生活市集、東城騎遊體驗、吉兔坊及國瓷永豐源等,現場還體驗了在瓷盤子上畫東城區動漫形象「麒東東」,合力建設文化東城。

第二場:「第八屆王府井國際品牌節」、「2022北京時裝周」、「時尚北京展」,今年北京時裝周首年在王府井舉辦,眾所周知,王府井是中國第一商業街,在這條著名的「金街」上舉辦的活動是全國風向標,讀者有機會到北京一定要到王府井看看,了解金街的歷史演變和當下創新。

第三場:「第七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儀式,以文學界和出版界為主。對外講好中國故事中,作家和文學是重要的力量。本屆主題是「文學新時代·人民新史詩」,我觀賞以文學作品轉化成的戲劇演出,也了解國家在投入更多資源培養青年作家,接下來有100多場的豐富活動「立足北京、影響世界,拓展內涵、引領閱讀」。

第四場:參觀1956年成立的、國內劇裝行業規模最大的生產戲劇、影視、舞蹈、京繡等用品的「北京劇裝廠」。「燕京八絕」其中一絕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京繡」,是「宮廷繡」和皇家的御用工藝。劇裝廠和故宮長期合作,複製了很多國寶級館藏繡品類文物,在北京奧運會和港澳回歸時也提供過服務。我們參觀了生產車間,也動手體驗了劇裝的生產流程,看到幾十年歷史的服裝圖紙,不禁深深地敬佩服裝大師。感謝合辦方保利集團中輕物產。

第五場:在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圍繞推廣「太極」和運動主題,與十多位熱心推動中國傳統文化創新和傳播的老師,一起交流文化、傳播、太極、武術、周易、中醫和文化金融等等,共同搭建中華文化內容及傳播橋樑。

第六場:「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主題讀書暨「和全國政協委員一起讀書」活動交流會。會議上,大家一致認為,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是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責任,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源泉,要共同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我也分享了觀點:為國為港,建功立業,必須裝備好自己。要多讀中華文史經典了解過去,多讀國情和世界大局了解當下,多讀國家發展規劃了解未來。

第七場:東城區政協舉辦的「品讀金庸作品·感悟家國情懷」。活動上一起重溫金庸先生筆下的 「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我分享了「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中,對《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鹿鼎記》等的感悟,我所觀察到的,武俠作品對全球華人及國外友人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一連七場文化活動,加上各種會議,最近忙得不亦樂乎。繼續用心搭建「融合科創文創,內地與香港優勢互補,講好中國故事。」 文化橋樑,歡迎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共建共享。

◆作者/圖片:文旅部香港青年中華文化傳播大使 梁家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