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分析員 鄧均樂

本周,環球股市繼續下挫,上周引發市場憂慮的利淡因素幾乎沒有改變。期內,擁有今年FOMC投票權的聯儲官員James Bullard 和 Loretta Mester相繼發表「鷹派」言論,與此同時,美國的經濟數據超出預期,首次申領失業金人數意外跌至5個月低位,亦間接支持了聯儲進取加息的理據。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國債息率雖然一同抽升至逾10年來的高位,但長短債息倒掛的情況卻是20年來最明顯。目前2年期與10年期債息相差0.44厘,迫近2000年最多的0.47厘,亦令市場憂慮美國經濟能否持續支撐強勁的加息步伐。下周美國將公布通脹指標8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及核心PCE物價指數,投資者可以先留意美國面臨的通脹壓力會否放緩。

上文提到,美元一枝獨秀會引起他國的走資壓力,內地方面,離岸人民幣曾經跌穿自中美貿易戰的紀錄低位,引發內地與香港股市的沽壓。緊隨其後,人民銀行接連表示要維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逆周期因子」再現後人民幣即期收升過千點子,股市的跌勢亦出現了放緩。不過,內地的經濟數據仍然較為參差,雖然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0.1 重返擴張區間,但財新統計的數據卻跌至48.1,差過市場預期並繼續位於收縮,官方要維持匯價穩定,相信仍然要靠更多方面的政策,才能收窄中美的息差。

恒指未到「終極一跌」

下周內地並無重要經濟數據公布,投資者只好觀望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所提出的施政方針,在此之前股市探底的機會仍高。恒指於本周再度跌穿逾11年低位,回顧自9月22日起,指數一直出現跟3月15日低位「底背馳」的現在,但指數往往出現高開低走,以及一浪低於一浪的格局,這種「陰跌」的現象證明目前仍然未到熊市終極一跌的悲觀階段。筆者上周提過,以基本因素以及技術走勢作出分析,均指出恒指需要下試16,000點的水平才能出現超跌反彈的情況,投資者宜耐心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