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國際

市場選擇「持幣過節」,A股三大指數昨繼續縮量下跌。上證指數收報3,024點,跌0.55%,成交額2,402.63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報10,778點,跌1.29%,成交額3,205.78億元;創業板指收報2,288點,跌1.89%,成交額1,031.92億元;個股跌多漲少,漲跌比為0.37:1,其中漲停42家,北向資金淨流出13億元, 房地產板塊領漲,電力設備、國防軍工領跌。

市場普遍靜待變化

三季度以指數大幅回調收官,調整已現底部信號,靜待變化。在國慶長假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指數不出意外的以縮量下跌收官。縮量博弈下,市場總體做多意願不足,做空情緒進一步得到宣洩,但勢能也在逐步衰減。從昨天的交易盤面上看,受央行、銀保監會階段性放寬首套房貸利率下限消息的刺激,房地產、金融等板塊表現出較好的韌性。而新能源等賽道股再次遭遇了大幅的調整。

回顧整個第三季度,市場自7月初階段性高點後便一路回調,隨着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的結束,本輪調整在風險溢價水平、總體估值水位、機構資金配置等維度上都指向市場已經調整到了底部區域。其他一些交易層面的信號也傳遞類似的資訊。我們看到市場的成交量持續萎縮;今年調整最為顯著的板塊之一的醫藥生物也在最近逐步企穩回彈。

儘管如此,多頭在節後是否會王者歸來還有待諸多宏觀和微觀層面重要事件的演繹,我們建議戰略上保持樂觀,但戰術上仍以謹慎為主。控好倉位,小步前行。優先考慮調整充分、三季報成長確定性高以及具有估值安全邊際的標的進行均衡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