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君

美國總統拜登較早前啟動的「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計劃」,表明今次的行政命令,是希望減少在生物科技產業上對內地的依賴,轉移將生產基地返回美國本土。藥明生物(2269)在去年底的業務收入當中,美國佔比達五成,內地則佔26%,歐洲市場佔22%,反映美國針對內地生物製藥的行動對其影響不容忽視。早在今年2月底,藥明生物已被美國列入未經核實名單,最近推出行政命令,無疑令其增添了不明朗因素,但公司有意回購,以及大行紛紛加入唱好行列,加上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理想,都可望支持其股價後市收復失地,故不妨趁低部署分段收集。

業績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六個月,藥明生物上半年收益72.06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63.5%。錄得純利25.35億元,增長37.6%,每股盈利61分。不派中期息。上半年,IND前服務收益26.38億元,增加8.1%;早期臨床開發服務收益12.84億元,增加42.7%;後期臨床開發服務及商業化生產收益31.52億元,增加63.5%。銷售及服務成本上升79.8%至37.93億元。期內,毛利34.13億元,增加48.6%;毛利率由52.1%降至47.4%。 收益增長高於毛利增長主要因去年同期是錄得極高利潤率的特殊時期,集團盡可能控制員工人數增長的情況下推進執行大量新的綜合項目。

對於美國最新的行政命令,大摩認為不太可能直接限制美國生物製藥公司使用中國受託研究機構(CRO)/CDMO。該行指藥明生物計劃在2022年至2023年每年投入55億至65億元作為資本支出,至2026年海外產能投資約為30億美元,該行認為海外設施不太可能與中國設施相比。大摩維持藥明生物「增持」評級,以及目標價119.8元(港元,下同)。

近日宣布有意回購

另一方面,藥明生物周一開市前發公告表示,繼早前在今年6月10日的股東周年大會上授出的購回該公司股份的一般授權後,集團在上周五(23日)已議決動用購回授權,以不時在公開市場上以不超過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總價格購回股份。集團董事會認為,股份的當前成交價未能反映其內在價值或實際業務前景,並為該公司提供進一步購回股份的良機。此外,根據聯交所資料顯示,摩根大通於9月13日增持藥明生物936萬股或0.22%,每股平均價55.3609元,涉資5.18億元,最新持股量增至10.04%。

就股價走勢而言,該股上周四退至45.7元獲支持,其後的3個交易日均告反彈,及至周三起又出現回吐。該股昨低見46.35元已獲支持,反映此前的支持力仍經得起考驗,收報47.4元。可候47元附近收集,上望目標為50天線的62元,宜以失守45.7元支持則止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