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銀行經濟師 謝棟銘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 姜靜

美元實在是太強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美元王者的回歸往往需要拿其他國家祭旗。這次又有哪個倒霉蛋要遭殃了?各國還不趕緊把自己的各種宏觀指標捋一下,什麼經常賬戶,資本賬戶,外資持有規模,外債等等等等。別做這場擊鼓傳花的遊戲中自己是最後一個拿到花的。

過去兩周全球央行繼續跟着美聯儲一起懟通脹。但是美聯儲一般都是管殺不管埋的。美聯儲官員本周已經明確表示了,雖然股票價格跌了,但是目前美國金融系統並未出現異常,不會阻礙美聯儲進一步加息,尤其是收緊貨幣條件。至於其他地區要死要活和美聯儲沒關係了。過去兩周全球央行出現了一些新的動向。除了與通脹抗爭之外,越來越多的央行也開始積極自救,旨在確保金融穩定。

最直接的當屬英國央行了。英國新財長的迷你預算直接引起了一場迷你危機。由於英國長期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導致養老基金被要求追加保證金,差點釀成一場危機。這也給其他發達國家敲響了警鐘。別以為天天跟着美國混,就把自己當作西施了,學着美國印錢,到頭來是東施效顰。說實話很久沒看到當投資者對發達國家失去信心會怎麼樣。這次算是看清了。英國新政府活活把自己搞成了三重赤字,即貿易赤字、財政赤字和信心赤字。政府不給力,央行火上烤。英格蘭銀行也是進退兩難。周一出來喊了一嗓子,發覺沒啥用。只能直接把剛開始一周的賣債縮表計劃叫停,直接又回到了量化寬鬆(QE)模式。當然,此次的QE只是臨時性的,暫定至10月14日。相較於過去,此次的QE並非貨幣政策工具,而是維護金融穩定的措施。其實,對於英國央行來說,最好的方式或許是大幅加息來支持英鎊,從而對沖進口通脹。

英鎊恐會再貶值

只是由於很多其他考量,英國央行依然沒有直接加息。最終選擇了重新購買長債,控制長端利率。但是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任何政策推出都是有成本的。最終大概率還是需要英鎊來買單。如果未來兩個月英國政府無法給出令市場信服的財政計劃,英鎊大概率還是會繼續貶值。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