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11月1日起一連兩日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將有約200名金融界領袖出席,包括100多間全球重要金融機構主要負責人。環球疫情尚未完全結束,陣容鼎盛的金融精英為在港舉辦的金融峰會撐場,充分顯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難以替代的地位分量,更反映國際財金界看好中國內地和香港前景。未來香港更應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發展、分享中國機遇,持續增強香港國際金融、商貿、創科中心的競爭優勢。

本港採取較嚴格的防疫措施控疫。坊間有意見認為,防疫措施增加國際財金界人士來港的不便,擔憂人才、資金捨港而去,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不再。隨着本港疫情緩和,此次在港舉辦的國際金融峰會備受關注,各方從中觀察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發展變化。

從應允來港出席峰會的名單來看,有滙控、渣打、摩根士丹利、花旗的行政總裁,以及高盛、摩根大通等大行高層,幾乎囊括全球頂尖金融機構的重量級代表。金管局總裁余偉文透露,今次出席的嘉賓都是金管局的老朋友,他半年前發出邀請時,這些老朋友便將峰會記錄在日程中,當時沒有人問起檢疫限制,或來港需要的任何安排,他們只是說想來支持香港。國際財金界高度重視與香港保持緊密而良好的聯繫,明顯有利共同合作拓展業務,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充實穩健。

當前地緣政治、疫情持續、加息周期等不明朗因素疊加,全球金融市場、實體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全球財金領袖都希望加強交流,集思廣益,尋找規避風險、克服挑戰的良方。此次峰會也邀請內地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就內地與全球金融市場不斷深化聯繫所帶來的發展機遇,分享見解,共謀發展。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昨日表示,今年迄今全球共完成992宗IPO,共融資1,460億美元(約1.14萬億港元),分別按年減少44%和57%。不過,按全球IPO總數佔比計算,中國內地的證券交易所為今年迄今最活躍的市場,深交所與上交所分別完成148宗與119宗交易,位列第一與第二;按集資額計算,上交所與深交所分別集資475億美元與260億美元,排名第一與第二。今年全球十大IPO有6個來自中國內地和香港。香港是聯繫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橋樑,全球金融領袖更希望借助香港的有利位置,深化與內地合作,把握內地金融發展的巨大機遇。

較早前,金管局前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指出,香港的角色就是能夠保障內地金融安全不受影響,而可以發展投融資的渠道,讓內地的投資者和融資者可以方便地「走出去」,跟海外的融資者和投資者結合,做到資金融通。無論現在地緣政治的發展或百年一遇的變局,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金融角色仍然需要「準確把握」和「長期堅持」。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和「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便仍可繼續發揮下去。

中央和港人都非常珍視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這也是國際財金界看重的。香港的發展關鍵,在於積極開拓香港作為基建投融資、綠色金融、私募基金、風險管理等平台,強化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和作用,持續優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機制,吸引更多海外金融機構匯聚香港、進軍內地,促進香港、內地、海外金融共贏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然不斷鞏固提升,勃勃生機令世界讚嘆。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