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 立法會議員

本港近日再揭發幼兒中心涉及虐待兒童事件。社署在巡查保良局嬰兒組留宿幼兒中心時,翻查閉路電視片段,揭發一名幼兒工作員涉虐兒。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將嚴肅處理及追究責任,並將從完善法律,增加巡查、強化管理等方面,防止再次發生虐兒事件。虐兒案屢禁不絕,揭示出照顧幼兒的機構存有監管方面的問題,前線員工的職業培訓也有待改善,政府須全面調查檢討,完善監管,糾正錯誤,堵塞漏洞。

童樂居、保良局嬰兒組留宿幼兒中心先後發生虐兒案件,反映出本港的留宿幼兒中心或提供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存有較嚴重的問題,必須作出改善。童樂居虐兒案,是鄰近居民目擊幼兒遭職員掌摑、打頭、扯頭髮,甚至被拋在地上之後,才揭發事件。而近日揭發的保良局嬰兒組留宿幼兒中心涉嫌虐兒案件,則是在社署例行抽查時發現。這兩宗案件均顯示,相關的照顧兒童機構,存有管理不善、監察不嚴等問題,而前線員工的職業操守、道德水平,也令人遺憾。針對這些問題,政府當局必須全面調查,查找原因,並且採取必要的措施,糾正錯誤,堵塞漏洞,以防止再次出現同類事件。

針對照顧兒童機構存在管理不善的問題,當局有必要為提供服務的社福機構制定統一的管理守則和服務指引,要求機構必須有足夠的措施,保護好兒童,防止兒童受侵犯,以全面提升相關機構的服務水平。

針對照顧兒童的社福機構存有監管不足,未能及時發現侵犯及虐待兒童行為的問題,政府當局應要求相關的社福機構負起監察前線員工的責任,除安裝監察設施之外,還須制定完善的監察機制,以確保機構可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作出糾正和補救。與此同時,政府部門也須加強監察。社署現時每12個月到留宿幼兒中心或提供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突擊巡查6次,因應目前存在的情況,社署應考慮適當增加巡查的次數,建立更完善的巡查機制。

針對前線員工質素參差的問題,當局須為幼兒照顧機構制定合理的人手比例指引,並須為前線員工提供必要的培訓,包括職業技能、職業操守、職業道德的培訓,也包括為員工提供情緒管理的培訓,以保障前線員工有足夠的能力,照顧好嬰幼兒。

照顧兒童並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工作,照顧兒童的前線工作者,往往需要同時照顧多名兒童,工作壓力比較大,假如沒有經過足夠的職業培訓,缺少工作經驗,就容易出現情緒不穩,甚至失控的問題。政府部門和社福機構有必要為前線員工提供情緒管理的培訓課程,避免前線員工因情緒失控重演虐兒事件。機構還可以考慮為前線員工提供紓緩情緒的服務,讓前線員工在遇到困擾之時,可以用正確的方法紓解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