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江浩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教育界職工會聯會副主席 教聯會理事

9月16日,第九批在韓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運送回國,國家在瀋陽舉行隆重迎回儀式。有兩位來自香港的學生參與其中,代表香港愛國學校培僑中學迎接88名在韓志願軍烈士回家。

香港學生能夠參加國家大型紀念活動,機會難得。1946年創校的培僑中學,是香港極少數有學生參與朝鮮戰爭並作出一定貢獻的愛國學校。在1950年代朝鮮戰爭期間,培僑有20多位學生參軍,有的在部隊後方工作,有的上戰場抗敵,展現出香港人為了保衛國家願意犧牲的愛國情懷。

不單如此,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前,已有培僑學生學成之後自願返回內地,參加解放戰爭或支援祖國建設,因此培僑第一任校長葉廷英在194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升國旗儀式中自豪地說,新中國的國旗也有培僑學生的鮮血,令在場的所有師生都熱淚盈眶,感到無比驕傲。

香港回歸祖國前就有一批堅持愛國愛港的學校,這些學校以愛國教育為己任,即使遭受港英政府打壓,仍堅持愛國教育的辦校宗旨。有這些學校的堅持,一批又一批愛國愛港的治港人才方能被培養出來,為香港1997年回歸祖國作出巨大貢獻。這些愛國學校值得教育局重視,為他們正名,將他們的愛國壯舉廣泛宣傳,成為香港愛國教育不可或缺的教材。國家舉辦迎回抗美援朝烈士遺骸的隆重儀式,正正是傳承新一代愛國情懷的最好時機。一方面學校可組織學生通過觀看儀式,緬懷先烈在70多年前為了保家衛國拋頭顱灑熱血、可歌可泣的壯舉,一方面可以向學生講述培僑學生的故事,把培僑的愛國優秀傳統傳承下去。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波瀾壯闊的百年奮鬥史,記載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培僑學生參與抗美援朝戰爭的愛國行為,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例證。愛國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義務,更是一種正道。只要教育局以至全社會給予更多支持和關注,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香港一定會有越來越多像培僑這樣的愛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