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內地近年積極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國家財政部、稅務局、工業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關於新能源汽車免徵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的公告,免徵汽車購置稅延長至明年12月31日。比亞迪(1211)自今年3月起正式停止燃油汽車的整車生產,正式成為全球第一間停產內燃引擎傳統汽車生產商,成為純電動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生產商。根據中汽協數據,2022年上半年,集團新能源汽車市佔率達24.7%,較2021年增長超7.5個百份點。

巴菲特減持步伐似放緩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減持比亞迪,令集團股價顯著受壓。無可否認,巴菲特減持陰霾將繼續困擾比亞迪股價,惟自本月初至今,未見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在聯交所股權披露有作出減持申報,顯示減持步伐已放緩,其估值變得合理。今年上半年,比亞迪的營業額1,506.0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65.7%,純利上升2.1倍至35.95億元,整體毛利率上升0.75個百分點至13.51%。

期內,汽車、汽車相關產品及其他產品業務的收入增加1.3倍至1,092.67億元,佔總收入的72.6%,分部利潤上升1.2倍至38.56億元。今年8月份,集團的汽車銷量17.49萬輛,按年增加1.55倍,產量增加1.54倍至17.54萬輛;今年首8個月,汽車銷量增加1.64倍至98.38萬輛,產量增加1.59倍至99.31萬輛。

至於海外市場,由於全球電動車市場競爭非常激烈,相信集團需要走低價路綫。今年2月,「BYD-ATTO 3」在澳洲市場開啟預售,「漢EV」亦在今年上半年內正式登陸巴西,進一步擴大集團乘用車出海業務布局。走勢上,8月31日裂口下跌,目前失守各主要平均線,STC%K線續走低於%D線,MACD牛差距收窄,短線料於203元(港元,下同)見初步支持。(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