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與香港理工大學舉行「雲簽約」,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正式落地。(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9月29日,無錫高新區與香港理工大學舉行「雲簽約」,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正式落地。無錫方面表示,這是香港理工大學教育科研優勢與無錫經濟產業優勢的完美融合,更是錫港兩地積極落實國家加強蘇港澳深入合作戰略部署的生動實踐。

中共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出席儀式,無錫市長趙建軍發表講話,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校長滕錦光分別作視頻致辭。

「此次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的成功落戶,是對蘇港澳合作發展的有力推動。無錫將為雙方合作提供最佳服務保障、最大程度支持,攜手打造長三角—粵港澳校地合作新標杆。」無錫市長趙建軍在致辭中說,香港理工大學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教育質量和科研水平世界一流,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當前無錫正全面貫徹國家、省決策部署,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長三角—粵港澳(無錫)科創產業融合發展區,為深化區域創新合作、打造現代化建設先行示範區提供有力支撐。

趙建軍希望雙方以此次項目簽約為契機,着力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加快建設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新能源等高端研發平台,打造國際頂尖的科創平台、人才基地;着力打造產業發展「策源地」,推動更多科研成果在本地乃至長三角孵化、實現產業化發展,助力無錫夯實提升「465」現代產業體系;着力打造校地合作「示範地」,持續推動校地合作向共建校區邁進、向更寬領域拓展。

林大輝、滕錦光均表示,江蘇省是長三角地區重要省份,無錫在工業體系全面發展方面享有盛譽。香港理工大學一直積極與江蘇各界開展科研戰略合作,致力在人才培育及創新科技研究領域的交流。此次學校和無錫貫徹國家加強蘇港澳深入合作的戰略部署,聯手創建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必將推動校地合作加速升溫、收穫更加豐碩成果。香港理工大學將繼往開來,在教育、科研和創新各方面力臻完美,為社會福祉作出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