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港澳青創基地成為創意實踐基地。(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29日,2022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創意節(下稱「粵港澳灣創節」)在廣州啟動,為市場營銷、藝術設計、新聞傳播、廣告公關、新媒體等專業青年學生打造創意設計交流和展示平台。本屆賽事首次設立香港分賽區,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相關活動,推動青年自我實現,同時也帶動了兩地在文化、創意等產業領域交流合作。

去年賽事收穫全球近1800份作品,有近200所高校參與其中,賽事覆蓋全球5個國家,全國26個省區。2022粵港澳灣創節的賽事主題是「幻想平行宇宙」,共有四個賽事命題。其中,首席合作單位金利來命題為「不出眾,怎服眾」、 命題合作單位COME4ARTS命題為「放開手腳儘管玩!」,公益合作單位——港清新力量與王老吉則一同發布了以「鄉村振興」為主題的公益命題。香港分賽區則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大賽競賽初賽階段為2022年9月29日至2022年11月30日,初賽評選後,入圍的選手將進行最終的決賽角逐。

啟動儀式上,廣州海珠區委常委王福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創意節連接多方資源,實踐出文化創新、賽制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的多重創新模式,與海珠區的發展戰略不謀而合。接下來,雙方將繼續發揮資源優勢,跨業聚合各方資源力量推進粵港澳灣創節的發展,不斷增進粵港澳青年之間的交流互動,不斷提升粵港澳青年群體文化認同感與社會責任感,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經濟文化交流交融。

港青:致力打造大灣區文創標誌

粵港澳灣創節首席代表、香港青年創客蔡展鵬表示,粵港澳灣創節順應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願景,今年將走出國門,與東盟及歐亞經濟帶的多國在文化創意、學術交流、人才培養等諸多領域開展更深層次的聯結與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文化合作架構,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文創生態圈。未來,粵港澳灣創節的活動形式也將不斷豐富,緊密聯合跨區域、跨領域的多元化交流合作,致力把粵港澳灣創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創標誌。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告系教授、暨南大學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楊先順表示,暨南大學將繼續充分發揮僑校特色和優勢,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戰略,助力打造粵港澳灣創節。同時,促進粵港澳青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播到五洲四海,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本屆賽事由香港中聯辦廣聯部、澳門中聯辦教青部、廣州海外聯誼會、廣州市海珠海外聯誼會指導,暨南大學作為主辦單位,香港明匯智庫、澳門廣告商會合辦。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