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作為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中方迄已成功舉辦近130場會議和活動,從現在到年底,還將主辦30多場金磚國家會議和活動。

汪文斌說,中國是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今年以來,中方認真做好主席國各項工作,全力推進金磚國家各領域合作,迄已成功舉辦近130場會議和活動,僅9月份就舉行了多場部長級會議,包括旅遊部長會、能源部長會、災害管理部長會等。

汪文斌說,中方大力推動金磚夥伴關係建設,深入推進「金磚+」合作模式,推動更多發展中國家以適當方式參與到金磚合作中來。截至目前,中方主辦的「金磚+」活動已達20餘場,其中既包括外長會、經貿部長會、衞生部長會等高級別會議,也包括減貧、工業互聯網與數字製造、智庫和民間社會等領域活動。「金磚+」合作模式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有助於促進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受到金磚國家成員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充分肯定。

「從現在到年底,中方還將主辦30多場金磚國家會議和活動。」汪文斌表示,中方願與金磚成員國攜手努力,共同落實好今年6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成果和共識,為深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作出不懈努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