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中日企業家峰會在廣州舉行。(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9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中日企業家峰會在廣州舉行。廣東省投資促進局局長朱小軍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一直是日本企業關注和投資的熱點地區,隨着大灣區與日本的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寬,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未來將碰撞出更多合作火花。據透露,今年1-8月,廣東與日本進出口總額達2998.8億元。為此,朱小軍鼓勵日資企業對接大灣區產業發展需求,在汽車、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促成更多合作。

朱小軍透露一組數據稱,今年1-8月,廣東對日本投資新增企業18家,中方實際投資額936萬美元。截止至今年8月,廣東吸收日本投資項目總個數2925個,合同外資金額181.17萬美元,實際外資金額165.97萬美元。可以說,日本與廣東的經貿合作關係重要性進一步凸顯。他認為,日本企業在創新研發、技術積累、綠色發展等方面具備突出優勢,有條件有基礎有能力融入廣東科技產業創新生態,希望日資企業和大灣區企業在產業創新合作中強化領先優勢、實現長遠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博士視頻致辭稱,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中日企業家可進一步深入合作。(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視頻致辭稱,互利共贏亦是經貿合作的永恆主題,同時切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精神。他指,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香港企業包括一千多家在香港的日資公司,也可以憑着近水樓台的優勢,以大灣區為切入點,積極拓展內銷市場。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博士視頻致辭稱,粵港澳大灣區是中日經濟合作強度最高、日本工商界來華投資最為看重,在華日本企業家人數最集中的熱土之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中日企業家可進一步深入合作。蔡冠深認為,近年來,粵港澳三地積極推動各類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基建連接。令「硬聯通」和「軟聯通」不斷改善提速,大大便利了大灣區內人員、貨物、資金、信息等要素的高效流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日益成為國內國外雙循環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戰略樞紐。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