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媒28日報道,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當天採取緊急行動以避免英國養老金行業崩盤,推出規模達650億英鎊的債券購買計劃,以遏制政府債券市場危機。

報道稱,英國央行警告要提防英國金邊債券市場動盪「對英國金融穩定構成重大風險」。英國財政大臣誇西·克沃滕上周宣布的減稅和借貸計劃引發了這場動盪。

據報道,英格蘭銀行暫停出售金邊債券的計劃,轉而承諾在未來13個工作日以每天高達50億英鎊的購債速度購買長期債券。出售金邊債券是控制通脹飆升的努力之一。

經濟學家警告說,向經濟注入數以十億英鎊計的新資金可能會加劇通脹。瑞典商業銀行英國區經濟學家丹尼爾·馬奧尼說:「在通脹率已經很高的時候,此舉將加劇通貨膨脹。」

報道稱,上述消息宣布後,英國政府債券市場急劇反彈。到倫敦晚間交易時,英鎊對美元匯率上升1.4%,達到1英鎊兌1.0877美元。

英格蘭銀行強調,它並不尋求降低政府長期借貸成本。相反,它試圖爭取時間以防止一種惡性循環——在這種惡性循環中,養老基金不得不立即出售金邊債券,以滿足債權人對現金的需求。

報道指出,這種惡性循環已經導致養老基金面臨破產風險,因為大規模拋售進一步壓低了被養老基金作為資產持有的金邊債券的價格,從而要求養老基金拿出更多保證金。

一位駐倫敦的資深銀行家說:「今天早上某個時候,我擔心這是最終結局的開始。」這位資深銀行家還說,28日上午某一時刻,曾出現無人購買英國長期金邊債券的情形。該資深銀行家說:「這並不是一個雷曼兄弟公司時刻。但很接近。」

一家大型資產管理公司的一位高管說,他們27日與英格蘭銀行取得聯繫,警告該行需要「干預市場,否則市場將停止運轉」,但英格蘭銀行直到28日才採取行動。英格蘭銀行拒絕對此置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