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自2021年11月啟動,到今年7月全部完成。

黨中央明確,二十大代表的選舉產生,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代表產生程序分為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會議選舉5個主要環節。

黨中央要求,黨的二十大代表應具備思想、政治、能力、作風、業績、履職等6個方面條件,確保選出信念堅定、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代表。

選舉工作堅持嚴格

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二十大的重要基礎。選好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關係到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充分發揮,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求把那些堅決捍衛「兩個確立」,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聚力備戰打仗、執行重大任務成績顯著的優秀黨員選為二十大代表;青海、山西明確提出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擋在門外,對廉潔問題「零容忍」;北京實施推薦提名兩次審查,防止「帶病提名」;浙江嚴格審核人選各方面表現,注重通過生活圈、社交圈了解其家庭家教家風情況;江蘇、山東等地嚴格認定人選身份,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防止「頂帽子」擠佔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

黑龍江組織邊境巡護的黨員、四川等地注重發動在外務工的黨員參與推薦提名;河北針對部分黨員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閉在冬奧會崇禮賽區、無法回原黨支部參與推薦提名的實際,做好賽區內黨員情況通報、聽取意見等工作;甘肅、廣東、福建等地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推薦人選情況,充分聽取黨員群眾和黨代會代表意見,特別是人選分管部門、聯繫服務對象、身邊人等知情人的意見;江西、湖北等地以圖解的方式對選舉流程作出詳細指引,幫助黨員掌握政策規定、程序環節……

嚴格落實黨中央的要求,全國38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2,296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當選代表勇擔使命

當選的二十大代表中,有在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也有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中湧現出來的生產和工作第一線先進典型,還有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表彰活動中被表彰或授予榮譽稱號的先進模範。

「很榮幸當選二十大代表。我將忠實履職盡責,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員發聲,為經濟社會發展建言。」圓通速遞湖南基層網點營運部負責人馬石光說。從事快遞行業近20年,派送包裹超百萬件,馬石光曾獲「湖南省技術能手」「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近年來,他還帶領團隊服務鄉村振興、社區防疫,廣受群眾好評。

像馬石光這樣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優秀黨員,在二十大代表中還有很多。

「當選代表是光榮,更是責任。」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天河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孟祥飛說。這位信步「天河」的科研工作者,親歷並推動了我國超級計算突破、壯大、領先的全過程。接下來,他將帶領團隊再赴新使命,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勇攀高峰的鬥志,不斷攻克「卡脖子」難題,努力讓「中國創新」鐫刻在世界速度之巔。 

抗疫先鋒鍾南山、英雄團長祁發寶、「燃燈校長」張桂梅、「太空授課女教師」王亞平……2,296名代表,就是2,296面旗幟,激勵全體黨員團結一心、砥礪前行。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