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離世的大熊貓「安安」,骨灰長埋在海洋公園「四川奇珍館」前一棵銀杏樹土壤裏。圖為「安安」。 資料圖片
◆香港海洋公園為今年7月21日逝世的大熊貓「安安」舉行植樹儀式,紀念這位「大熊貓大使」。 中通社
◆有學生製作大熊貓「安安」紀念摺紙。 中新社

「陪伴港人23年 為市民旅客帶來很多難忘時刻」

今年7月離世的大熊貓「安安」,遺體將分別製作生物樣本、獸醫科學及科研用途,餘下身體部分已經火化,骨灰長埋牠在海洋公園故居「四川奇珍館」前一棵銀杏樹土壤裏,跟2016年離世大熊貓「佳佳」團聚。海洋公園昨日舉行骨灰埋放植樹儀式。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安安」多年以來更肩負起宣揚國家自然生態和保育文化的重要角色,昨日所栽種的銀杏樹,是「以生命延續生命」,讓大家永遠懷念大熊貓「安安」。海洋公園主席龐建貽則表示,希望不久的將來中央政府考慮再送大熊貓到港,加入海洋公園的大家庭。◆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安安」離世後仍遺愛香港。香港特區政府和海洋公園經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同意之後,決定保存「安安」的部分遺體製作生物樣本,以供組織病理學及日後研究之用。 「安安」的皮毛會由公園保存,骨架則贈予香港城市大學作為獸醫科學、教育及科研用途,為研究年長大熊貓和大熊貓護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餘下身體部分已經進行火化,並於昨日將骨灰埋放在其故居「四川奇珍館」前一棵銀杏樹土壤裏。

楊潤雄在主持植樹儀式時表示,終年35歲的「安安」陪伴香港人23年,為市民及訪港旅客帶來很多歡樂和難忘時刻。在海洋公園專業和悉心的照料下,「安安」得以頤養天年,在離開時是全球在人類照顧下最長壽的雄性大熊貓。

多年來訪客人次逾3400萬

龐建貽表示,「安安」一向是該園的「明星動物」,多年來曾探訪「安安」的訪客人次超過3,400萬,「可以說『安安』為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心目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同時為大家提供很多關於四川自然生態以及保育大熊貓的知識。」

對「安安」的離開,他雖然不捨得,但也要面對,又期望往後再有大熊貓來港,傳承「安安」、「佳佳」保育推廣大熊貓的使命,「我們亦希望不久的將來中央可以考慮再送大熊貓到港,加入海洋公園的大家庭。」

大熊貓中心表揚「安安」科研貢獻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特別透過錄影視頻,感謝和表揚「安安」在科研方面的貢獻,並向牠作最後道別。中心同時肯定海洋公園在推動大熊貓保育和教育的各種努力,並分享了大熊貓「安安」和「佳佳」在香港定居20多年期間,中心和公園所建立之友好合作關係,以及雙方在大熊貓保育科研、科普教育、人文交流等領域之合作成果,特別是在年長大熊貓護理、疾病治療方面所帶來的突破。

另外,龐建貽在活動後被問及海洋公園山下的「零售飲食娛樂商業區計劃」早前流標一事時表示,海洋公園目前的財政狀況因收到立法會撥款而穩定,園方將與政府商討如何調整計劃。目前,公園將集中於山上園區改建成歷險設施的招標工作,希望為該園帶來新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