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 躍 資深國際評論員

意大利極右翼政黨領導人喬治亞‧梅洛尼9月25日在大選中擊敗中間偏左政黨領袖萊塔,贏得全國議會選舉,如獲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任命,現年45歲的梅洛尼將出任意大利新總理。

梅洛尼的勝選猶如一聲驚雷,不僅震驚了意大利,也震動了全歐洲乃至國際政壇。一些輿論由此大聲喧譁,以自己的立場進行各種解讀,甚至不乏焦慮之聲,但也有不少輿論認為意大利作為歐洲主要大國之一,會在歐洲和國際舞台上有其明智的戰略選擇,包括梅洛尼本人。

右翼聯盟料執掌參眾兩院

毋庸諱言,作為意大利極右翼政黨「意大利兄弟黨」的黨首,梅洛尼的勝選標誌着意大利政壇的急速「右轉」,也佐證了歐洲政壇在不斷「右轉」後進一步「向右轉」。

梅洛尼不僅是「意大利兄弟黨」的領導人,還是意大利極右翼政黨聯盟的頭領,與其結盟的還有薩爾維尼領導的「聯盟黨」及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銜的中右翼政黨「意大利力量」,三者聯合在一起,足以掌控意大利的參眾兩院。這與萊塔執政時期的意大利政壇格局顯然大有區別。

梅洛尼在勝選後表示,她將「榮幸地打破禁忌」,料成為意大利第一位女總理。這意味着自二戰以來的67任意大利政府內閣,很可能是第一次由一位女性且是極右翼政治立場的女性領導。

但意大利其他政黨和一些輿論也指出,梅洛尼的勝選只是表明意大利的極右翼政黨在大選中得勢了,並不證明意大利這個國家、社會和民眾都向極右翼轉向了,因為據意大利內政部統計,此次投票率急劇下降,僅63.82%,比2018年大選時少了近10%,西西里島等意南部地區的投票率尤其低。

梅洛尼及其極右翼政黨聯盟贏得大選,有諸多複雜因素,其中很重要的是當下意大利經濟很不景氣,社會矛盾加劇,疫情放大了經濟社會矛盾與危機,導致力主反移民、反伊斯蘭教和在歐洲保持獨立性的政治社會情緒擴張,給極右翼政黨勢力提供了競選獲勝機會。這一「右轉」變化不僅值得嚴重關注,更需要深思。

儘管此次意大利及近年來歐洲多國接連發生政壇「向右轉」的不妙情況,但需要客觀地看到,如今歐洲國家的右翼和極右翼政黨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只是標榜自己是右翼和極右翼政黨,或者說主要是給自己貼上了極右翼的政治和競選標籤,但實際上這些政黨的現實政治立場,尤其是面對國際政治和國際關係的立場和態度,有其靈活性和多變性。

梅洛尼勝選後,意大利本國及歐洲一些輿論大肆渲染梅洛尼的政治外交立場,甚至驚呼意大利當年的法西斯頭目「墨索里尼的子孫回來了」,梅洛尼政府將在內政外交上採取極右翼政策。一些政客和輿論預測梅洛尼政府會同歐盟分道揚鑣,有些輿論還故伎重演,將梅洛尼的極右翼色彩與對華政策聯繫在一起,預測其將與中國怒懟,支持「台獨」勢力。確實,梅洛尼在競選期間曾對台灣問題、「一帶一路」倡議發表過負面言論,但實際上不乏被西方輿論刻意放大渲染的成分。

相信梅洛尼將採務實對華政策

觀察人士注意到,梅洛尼在勝選後明確表示,其政黨只是「意大利保守黨的政黨,我們是一個現代政府右翼」,一些專家「試圖在很多方面定義我,但他們幾乎不接受我對自己和我的政黨的定義」。從其演講看,梅洛尼在內政外交包括對歐關係方面,並沒有表露出極端和極右翼立場。至於對華關係,她隻字未提,顯然不是疏忽了。

對梅洛尼如若執政後的內政外交政策立場取向,恐怕需要進一步觀察分辨,既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意大利輿論認為,在當下的國際格局、國際關係中,無論意大利哪個政黨和領導人上台,都必須正視現實,否則就是不識時務,自我挖坑。梅洛尼雖年輕,但在意大利已是富有經驗的政治人物了。相信並希望梅洛尼執政後,會審時度勢,作出有利於意大利、意大利國民的理性穩慎和務實對華政策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