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海岸防衛隊的圖片顯示,天然氣從「北溪」管道洩漏後冒出氣泡。法新社

歐盟指洩漏屬蓄意破壞 傳美中情局曾發警告

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兩大海底管道「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周一合共探測到3處洩漏,瑞典和丹麥的測量站在洩漏區域均錄得強烈的水下爆炸,瑞典國家地震網絡也在該地區發現兩次明顯的爆炸,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昨日稱,現有信息均表明北溪管道洩漏屬「蓄意破壞」,正進行詳細調查。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對「北溪」項目的緊急情況極為關切,不排除管道事故是破壞活動所致,對於俄被指可能涉及襲擊,他形容有關說法「愚蠢及純屬猜測」。

海水湧入管道恐永久報廢

德國《明鏡周刊》前日援引3名熟悉情報的德國官員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數周前曾警告德國政府,指兩條「北溪」管道或成為襲擊目標,不過沒有具體說明可能發生襲擊的時間、地點或方式。德安全部門擔心若「北溪一號」未能盡快修補損毀,海水湧入管道造成侵蝕,該管道可能永久報廢。

博雷利表示,歐盟對「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管道的損毀深表關切,稱「這不是巧合,它影響到我們所有人」。博雷利進一步指出,歐盟支持任何全面揭示事件真相的調查,並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提高能源安全復原力。他強調任何蓄意破壞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都將受到「強而有力、一致的回應」。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前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她與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討論了針對「北溪」的破壞行為,她表示任何對歐盟國家使用的能源基礎設施的蓄意破壞,都是不能容忍,並將招致「最強烈的反應」。

挪威加強保安 籲油企防無人機

弗雷澤里克森稱,管道洩漏並非偶然發生,而是蓄意破壞,丹麥政府嚴肅應對事件,但認為這並非針對丹麥的攻擊。波蘭政府則認為是俄羅斯進行破壞,企圖令俄烏衝突升級。目前是歐洲天然氣最大供應國的挪威,已宣布派兵加強當地石油設施的保安,並敦促該國石油公司警惕近海油氣平台附近出現的不明無人機可能發動攻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日表示,有初步報告表明「北溪」管道受損,可能是因受到攻擊或破壞,美方對此尚無法證實,但他強調管道洩漏「顯然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美方將為進行調查的歐洲夥伴提供支持。俄「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稱,管道三個地方同時受破壞實屬首次,目前無法估計系統何時恢復正常。

「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是兩條平行的天然氣管道,全長1,000多公里,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到達德國,「北溪二號」尚未投入使用,但仍有天然氣封存在管道內。瑞典測量站周一在發生洩漏的同一水域,探測到兩次強烈的水下爆炸,瑞典國家地震網絡地震學副教授倫德說,能清楚看到事發水域的海浪如何從底部反彈到水面,意味着「發生了爆炸」,其中一次爆炸產生相當於2.3級地震。

波蘭前防長發帖感謝 俄媒揣測美攪局

據俄新社報道,波蘭前防長、現任歐洲議會議員西科斯基前日在 Twitter發布一張「北溪」管道洩漏的圖片,配文稱「謝謝你,美國」,表示對「北溪」的破壞「縮小了俄總統普京的迴旋餘地」,意味俄方若想恢復對歐供氣,將不得不與烏克蘭和波蘭談判。他還轉發美國廣播公司(ABC)今年2月發布的一篇帖文,指美國總統拜登當時警告若俄「侵烏」,「那麼就不會有北溪二號,我們將結束它。」

俄新社認為這代表西科斯基感謝「美國破壞了管道」。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警告,若調查證實美國參與兩條管道的爆炸事故,局勢將從根本上發生變化,屆時從美國向歐洲供應液化天然氣,或成為美國人永遠的噩夢。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