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放寬入境檢疫至「0+3」,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出席行會前表示,香港社會整體對措施的反應正面,日常活動及經濟逐步好轉; 但須慎防疫情反彈,要「穩紮穩打」考慮逐步放寬。此次政府入境檢疫新安排,便利市民及遊客,是本港經濟、社會復常的重要一步,受到社會各界普遍歡迎和支持。落實「0+3」新安排來之不易,更面臨不少挑戰,尤其是防範疫情反彈的困難和風險不容低估;如果防疫基礎不能持續加固,政府難言進一步放寬檢疫限制。各行各業、普羅市民須齊心協力,保持高度自覺的防疫意識,積極支持配合政府防疫兼顧復甦經濟民生,令本港復常之路穩步前行。

「0+3」新安排有一系列措施,包括海外、台灣地區經機場抵港人士無須酒店檢疫;取消旅客登機前核酸檢測安排,改以快測結果代替等,調整幅度之大已超出多數人預期。在目前本港每日確診人數仍有數以千計、每日仍有死亡個案的情況下,特區政府能夠作出「0+3」新安排,既要保障疫情不大反彈,又積極回應市民和各行各業訴求,顯示特區政府對抗疫平衡重振經濟有決心、有擔當。從實施「0+3」新安排的反應來看,民意普遍歡迎支持,市民外遊意慾熱烈,機票一票難求,海外返港的港人和來港遊客增加,而且都表示在新安排下節省了時間及金錢,增加了便利。這一切,象徵本港復常邁出關鍵一步,對本港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旅遊中心的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本港受兩年多的疫情重創,百業艱難,經濟低迷,如今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復常曙光初顯,商界、旅遊業界當然並不滿足於「0+3」的安排,渴望一步到位,強烈呼籲政府拿出落實「0+0」的時間表,取消所有入境檢疫限制,以利經濟盡快恢復。這種焦慮期待可以理解,但本港進一步放寬檢疫限制必須顧及現實、慎重行事。

本港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社區病毒傳播鏈未斬斷,近期每日新增確診個案仍達4,000多宗;防疫漏洞遠未完全堵塞,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提醒,各界要警惕違反防疫措施的現象,指或會令現行防疫措施受到影響,以致帶來疫情反彈。近期,有超過40人違反「紅碼」規則,隨意離開檢疫處所,每月亦有約8%至10%受檢人士未遵守強制檢測,超過千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有失德醫生濫發近3萬張「假免針紙」。這些違反防疫措施的行為對市民和社會極不負責,影響本港抗疫的實質效果,勢必增加政府放寬檢疫限制的顧慮,拖慢本港復常的步伐。

本港能否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最關鍵的條件是能否保持「精準防疫」,只有防疫措施有效到位,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的條件才更成熟。「0+3」新安排實施時間未足一周,時間尚短,政府和社會各界仍須密切留意新措施的成效,尤其是在新安排下疫情會否大幅反彈,這一步行穩了,積累經驗、改善不足,才能考慮下一步的安排。如果這一步都未能判斷成效如何,就盲目樂觀、冒然進取地進一步放寬防疫限制,難免會造成混亂,導致「走回頭」。相信社會各界會支持科學理性看待放寬防疫限制,與政府共同努力,抵制違反防疫規例、破壞防疫的行為,攜手為持續推進放寬防疫限制創造有利條件。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