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為全國重要的經濟大省,生產總值近6萬億,居全國第5位。散落在全省各地的180個不同特色的產業集聚區,組成了堅實的支柱,從而確保河南能夠勇挑大樑,為全國穩經濟大盤盡責任做貢獻。河南周口市鄲城縣的「三和雨具」就是其中一個典型代表,造傘業作為鄲城縣的重點產業,全縣有100多家雨傘廠,帶動了十分之一人口的就業。造傘作為這裏幾代人民傳承的技藝,曾經有大量勞動力湧入福建、深圳、浙江等南方城市,如今由於疫情的影響等,越來越多外出打工的本地人選擇重回家鄉做起雨傘。

「三和雨具」每年向國外出口大量雨傘,其中包括日本、韓國等國家。該廠如今已經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從原材料、零件的製作到不同類型的雨具成品生產都可以獨立完成。如今又有「大隊帶村,村帶個人」的政策,大量材料被派發到農民家裏製作,不但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成本,也帶動了更多農民就業增收。

作者:戚紅麗、劉蕊

拍攝:戚紅麗、劉蕊

剪輯:星鳴

責任編輯:蘆葦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