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開展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自8月啟動,各部門重點處理全港600多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接受大公文匯傳媒專訪時表示,收到很多市民反映街道阻塞的問題,會透過跨部門聯合行動着手解決問題。

卓永興指出,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在首月聚焦於各區清潔工作,並根據市民反映在第二個月把行動擴展,加大力度處理店舖阻街問題。政府會採取聯合行動,結合食環署和警方的執法權力,對阻街店舖進行貨物檢取等行動,增加違例者的違規成本。

現時食環署就阻街問題執法只能發出告票,違規商店往往視若無睹繼續「霸位」。而相關法例的罰則是最高罰款5000元或監禁3個月,但實際判刑可能只是罰款1000元甚至數百元,卓永興直言法例的阻嚇力不足,「好像比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都不如」,長遠需檢視法例或授權執法人員,提高阻嚇性。

談及跨部門合作在計劃中的成效,卓永興指設立統籌工作組能制定各部門分工,先後解決了「垃圾陣」、「蛇巷」、「惡人巷」這些持續多年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牽涉到露宿者物品、私家地方、涉事者行為異常等因素,令執法機構難以確切處理。現時在聯合行動下,能就每宗個案的根本解決問題,部門遇上疑難或發現新問題時亦能共同討論合作。

本月底,相關部門會提交制訂的KPI,被問及KPI達到什麼標準才會「收貨」?卓永興強調,會以結果為目標,「我不走過場的,我的標準是作為一個市民,覺得你的KPI是否有意義,市民要看到有做嘢。」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