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伊朗女子阿米尼在扣留期間死亡事件持續發酵,在全國各地引發的示威未有平息跡象。伊朗當局為遏止抗議活動,上周封鎖境內大部分地區的互聯網服務,然而美國卻趁機插手干預,宣布准許伊朗民眾獲得原本屬制裁範圍的網絡服務,聲稱要「協助」民眾避過政府監控,此舉無疑給抗議行動火上澆油,恐進一步加劇混亂局勢。

◆ 示威者在德黑蘭街頭放火。 美聯社

22歲的庫爾德族女子阿米尼13日因涉嫌戴頭巾「不當」,被當地道德警察扣留,3天後在關押期間死亡。當局上周二證實阿米尼死亡後,伊朗不少人認為她是被警員毆打致死,大批群眾上街示威,更演變成暴力衝突,有人縱火焚燒警局和車輛,以及架設路障堵路。伊朗國營電視台報道,連日示威已造成最少35人死亡,當中包括示威者及警察。總統萊希已多次重申,驗屍報告證明阿米尼沒有被毆打,已下令徹查事件,但群眾繼續鬧事。萊希前日再次警告,敵人藉此製造暴亂,危害國家和人民安全,強調無人會因此屈服,多個城市也有群眾上街支持保安部隊執法。

◆ 德黑蘭有示威者堵路及向警方擲石。 美聯社

改條款方便美企申請

眼見伊朗局勢混亂,美國日前已急不及待插手,宣布對伊朗的道德警察和其他安全機構主管實施制裁,由於示威未止,伊朗當局決定實施網絡封鎖,阻止反政府示威者利用網絡平台聯繫和發布煽動言論。美國隨即進一步出手,財政部前日宣布將「調整」制裁伊朗的內容,公布推出新的網絡許可證讓美國網絡供應商申請,向伊朗民眾提供一直受制裁令限制的網絡服務技術。

◆ 德國柏林民眾發起聲援阿米尼的示威。 路透社

新的許可證涵蓋社交平台、視像會議,並會擴大對提供虛擬專用網絡(VPN)的雲端服務權限等,以供伊朗民眾匿名上網及作出反監控。同時新許可證刪除了舊許可證上的「通訊屬私人性質」條款,以便讓更多公司符合資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稱,新措施旨在「反擊」伊朗政府對其公民進行的監控,並稱此舉有助伊朗民眾「更自由地獲得網上資訊」。

示威現外國勢力 拘3外國人

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行政總裁馬斯克早前表示,公司旗下的衛星系統「星鏈」(Starlink)有意向伊朗民眾提供網絡服務,並會向美國當局提交申請。「星鏈」早前已被應用在俄烏衝突中,以協助烏軍的通訊系統升級。由於新許可證內容針對軟件而非硬件,「星鏈」屬於商業級硬件,理應不符合申請資格,但美國當局表示會對其申請作「優先處理」。

◆ 身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伊朗女子在伊朗領館外抗議。 路透社

事實上,伊朗今次示威早有外國勢力干預的身影,德黑蘭省長曼蘇里日前指責外國分子在首都煽動暴力,當局在上周一晚的反政府集會上拘捕3名外國公民。曼蘇里還稱,做出焚燒伊朗國旗、在道路上倒柴油、投擲石塊襲擊警察、放火燒電單車和垃圾桶,以及破壞公共財產等一系列行為的人,都不是一般伊朗民眾。 

「網絡陰招」煽示威 中東受害多年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美國一直以來屢屢干預中東國家內政,除了曾經發動伊拉克戰爭外,亦試圖利用間接方式達成目的,以免陷入戰爭泥沼,包括透過提供網絡技術,令別國的反政府分子能夠有效聯繫起來,藉此在背後推波助瀾,引發政局動盪。

社交平台在阿拉伯世界日趨普及,透過網絡組織示威亦變得容易。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在2008年曾對所謂的埃及「民主化」進行研究,建議美國政府應鼓勵非政府組織,為埃及的「改革者」提供培訓,幫助他們獲得和使用資訊技術,特別是要投資發展網絡匿名技術,以避過政府監控。

提供匿名技術 助顛覆政府

在2011年中東局勢劇變後,西方國家為示威者提供一種可連接網絡又不留痕跡的Tor技術,能為所有資訊加密,使用者可以匿名上網。該項目由美國企業推出後,免費向中東國家民眾提供,目的就是讓有意動搖政府管治的青年在參與顛覆活動時,能夠避過政府審查和監視。

為確保反政府分子在斷網情況下與外界保持聯絡,Google和Twitter還迅速推出名為「Speak2Tweet」的服務。這項服務允許使用者免費撥號、上傳語音留言,留言被自動轉換成帖後再傳至網絡,很多年輕人利用這些技術參與「流水式」示威。此外,美國國務院還將研發「反審查」信息系統作為重要任務,為項目注資逾3,000萬美元(約2.4億港元)。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