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十年前的2012年9月25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交付海軍,中國航母時代正式啟航。之後,2019年12月,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入列。今年6月,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母福建艦下水。這兩天,福建艦正在開展一系列裝備安裝和調試工作,相關試驗任務也在同步推進。砥礪十載,遼寧艦逐步建立起航母編隊綜合攻防體系,形成了包括遠海作戰運用的系列戰法,實現了從試驗訓練平台到備戰打仗先鋒的華麗轉身。專家表示,十年間,從遼寧艦到山東艦到福建艦,中國航母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改裝到國產、從滑躍到彈射的升級跨越,創造了令人矚目的中國速度,正式邁入了三航母時代。

今日(25日)是中國首艘航母入列10周年紀念日。央視和海軍等近日密集發布《航母這十年》等相關視頻,盤點過去十年間中國航母的非凡發展。央視報道指,遼寧艦航母編隊作為遠海防衛作戰的戰略力量,十年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能上艦,到能打仗,在實戰實訓中不斷練精編隊小體系,融入聯合作戰大體系,錘煉成了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精兵勁旅。

24架殲-15現身甲板 戰鬥力增強

前不久,正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開展訓練的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遠距離發現一批不明空情目標向編隊高速近飛。判斷、決策、行動,短短幾分鐘,編隊指揮所果斷下達出擊指令,數架殲-15艦載戰鬥機直撲目標空域,編隊各屬艦從多個維度,由遠到近構建嚴密攻防體系。去年,在外艦持續跟蹤下,呼倫湖艦與遼寧艦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順利完成了海上實補,實現了敵情威脅背景下大批量、跨晝夜、長時間等多項補給新突破。

改革強軍10年來,遼寧艦實現飛鯊晝夜起降、突破島鏈、實戰部署,體系作戰的輝煌戰績。據報道,十年間,遼寧艦航母編隊的體系作戰能力不斷增強,航跡也正在向遠海深處加速度延伸。

如果把航空母艦比作中國海軍挺進深藍的「先鋒」,那麼航母艦載機,就是中國海軍亮劍遠海的「鐵拳」。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在《航母這十年》宣傳片中透露,十年前,中國航母艦載機技術是一片空白,「我們在一起研究航母,研究艦載機,也研究飛行技術,積累了上百萬字的技術資料。」

2012年11月23日上午,戴明盟駕駛編號552的殲-15艦載戰鬥機首次實現艦基阻攔着艦。2017年,航母艦載機部隊首次在遼寧艦上成功實現夜間起降。

央視前日的畫面則顯示,遼寧艦甲板上停放着24架殲-15戰鬥機。這是公開報道中航母甲板上殲-15戰鬥機停放數量最多的一次。軍事專家認為,這展示出遼寧艦入列十年以來,在不斷摸索中形成完整的戰鬥力和保障力。

山東艦快速發展 福建艦蓄勢待發

遼寧艦艦長崔永剛說,現在國產航母山東艦的使命任務,也在不斷拓展、快速發展,首艘彈射型航母福建艦正蓄勢待發。我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三航母將會在更加廣闊的國際舞台上展示我們的強大威力。

十年前的2012年,徐英成為中國第一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如今,人民海軍進入三航母時代,徐英已成為山東艦副艦長。「現在我們的福建艦已經下水,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有多個航母戰鬥群馳騁在遠海大洋,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手段會越來越多,能力也會越來越強!」

新時代「人才航母」 十年培養千餘骨幹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十年前遼寧艦入列之時,海軍從五大兵種和海軍各級機關、院校中高起點、高標準選拔了首批遼寧艦艦員。軍官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的達98%以上,碩士博士有50餘人。十年來,海軍航母部隊積極適應使命任務,不斷向遠海大洋延伸、向實戰化部署升級。航母部隊緊盯備戰打仗孵化人才、緊扣轉型發展儲備人才、緊抓種子基地吸納人才,為航母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據報道,十年來,遼寧艦先後為後續航母部隊輸送千餘名骨幹人才。

◆24架殲-15現身遼寧艦甲板 (視頻截圖合併)

首艘航母啟航從艦員尋路開始

十年前,面對22層甲板、300多個直梯斜梯、3,000多個艙室、長達幾公里的內部通道,首批遼寧艦艦員在上艦之初,幾乎都有迷路的經歷。有的艦員說,中國航母的啟航,是從尋路開始的。據新華社報道,時任機電部門士官的劉輝,光領到手的輔機冷凝水系統資料,就有一尺多厚。全艦官兵叫響了「掌握新裝備、勇做開拓者」的口號,夜以繼日地推動航母早日形成戰鬥力。

伴隨着遼寧艦飛行甲板上微弱的燈光,飛行員鄧文應駕駛殲-15戰機快速掛住第二根阻攔索,又一次平穩完成夜間着艦。央視報道指,如今,夜間起降已成為常態訓練。實現這一發展,艦載機部隊僅僅用了短短幾年時間。

作為首批取得夜間航母着艦資質認證的艦載機飛行員,山東艦副艦長徐英的成長軌跡成為艦載機飛行員人才群體培養的真實寫照。

飛行員實現高水平批量化發展

徐英表示,人才隊伍加速培養成長的背後,反映出的是我們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數量、質量的迫切需求。在打贏高端海戰的戰場上,飛行員需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這就要求他們不僅具備過硬的駕駛技術,同時還要具備強大的心理素質。

◆ 艦載機飛行員實現了高水平、批量化發展。 (視頻截圖)

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參謀長盧朝輝指出,未來戰場必定是聯合作戰、體系對抗,我們將緊盯未來作戰需求,不斷融入航母作戰體系,加快推進艦載機人才培養和航母戰鬥力提升。

如今,艦載機部隊已經形成了「改裝模式」和「生長模式」雙軌並行的新型人才培養模式,實現了艦載機飛行員高水平、批量化發展,一批批優秀的艦載機飛行員隨航母編隊「出遠海」「練對抗」,完成全方位能力突破。

近年來,遼寧艦結合使命任務,開展「一專多能、一人多用、一崗多備」的定向培養模式,精簡人力資源,最大程度挖掘艦員能力、潛力,達到了人才「全時滾動」的高效目標。

遼寧艦政委王澤森表示,我們不僅要大力鍛造制勝未來海天戰場的新型航母人才,更要在新時代航母部隊發展中肩負起「種子艦」的重任,讓更多優秀的航母人才傳遞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推動航母部隊大跨步向前。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