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率領轄下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以及9支青少年團隊,昨日下午於將軍澳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同心·展新」紀律部隊暨青少年團體慶國慶七十三周年暨回歸二十五周年步操大匯演。主禮嘉賓、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表示,今次是各支部隊轉用中式步操以來,第一次聯合步操表演,充分體現國家主權,亦展現各支部隊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尊嚴的堅定決心。多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的代表參與大匯演,李家超表示,自己從他們的身上看到香港充滿希望的美好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我們必須讓青年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和正確價值觀,培養青年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

◆各紀律部隊轉用中式步操以來,昨日首次聯合步操表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方建明,特區政府多位司局長,以及多名立法會議員出席。步操大匯演由升旗典禮揭開序幕,在警察樂隊演奏下,青少年團體唱國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空中敬禮。

◆紀律部隊排列成特區區徽形狀。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5個紀律部隊,包括入境處、海關、消防處、懲教署及警務處同場表演中式步操;各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進行軍樂和音樂表演;紀律部隊的領犬員與工作犬作執法示範表演。

◆紀律部隊的領犬員與工作犬作執法示範表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消防示範表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各紀律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包括海關青年領袖團、懲教署更生先鋒領袖、消防及救護青年團、少年警訊、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醫療輔助隊少年團和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聯同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和香港航空青年團,表演舞龍獅和軍體拳。

◆青少年團體表演舞龍獅。
◆青少年團體表演軍體拳。 中新社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過去數十年,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不論在經濟發展、科技研發、民生建設,以至航天事業,都創下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國際舞台上充分彰顯大國擔當、大國風範、大國智慧,令每一個中華兒女都感到驕傲自豪。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

◆李家超表示,必須讓青年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和正確價值觀。圖為李家超與表演者碰手打招呼。

讚紀律部隊站在最前線護港

他指出,香港近年先後經歷了2014年違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2019年「黑暴」和「港獨」肆虐,社會安寧受到嚴重破壞,國家安全更面臨重大威脅。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施展組合拳,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令香港重回正軌。「紀律部隊同事站在最前線,維護法紀,為守護香港市民生命及財產作出無私奉獻,為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努力不懈。輔助部隊努力支持正規紀律部隊,共同為社會的穩定和秩序作出貢獻。」

李家超讚揚,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在新冠疫情之下各司其職,投入到多方面的防疫抗疫工作之中,無論是管理社區隔離設施、運送確診病人、執行圍封強檢、協助個案追蹤、便利抗疫人員和物資清關,以至打擊破壞抗疫工作的違法行為,都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都是香港抗疫團隊最堅定的力量。

他表示,今次是各支部隊轉用中式步操以來,第一次聯合步操表演,充分體現國家主權,亦展現各支部隊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尊嚴的堅定決心。他看到大匯演有很多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我的心情是激動的,因為我從你們的身上看到香港充滿希望的美好未來。青年興,則香港興。我們必須讓青年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和正確價值觀,培養青年成為有擔當、有理想,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的新一代。

李家超強調,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香港會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以及國際大循環的「促進者」,全面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貢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特稿:嘉賓讚氣勢磅礴 展護國尊嚴決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多位出席「同心·展新」紀律部隊暨青少年團體慶國慶七十三周年暨回歸二十五周年步操大匯演的嘉賓昨日形容,是次大匯演充分體現紀律部隊對國民身份認同及國家歸屬感,展現了紀律部隊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尊嚴的堅定決心。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Facebook發帖表示,參與大匯演的各部門方隊服飾色彩奪目、十分醒神。步操時隊員精神抖擻、步幅整齊,執行號令動作發出的清脆鞋聲響徹操場,各方隊和隊伍間的協調性和一致性奇高,令人讚嘆不已,「能夠有此成績,當然是同事們努力操練、付出大量汗水的成果!我為同事們精彩絕倫的表演,感到驕傲,並向他們致敬!」

他說,在秋日艷陽、軍樂飄揚下欣賞高水平的步操匯演,端的是賞心樂事。個半小時的步操大匯演很快結束。「離開會場時我耳畔還縈繞着《伴我啟航》、《強軍戰歌》等音樂的悠揚樂聲。心中期待能夠再次觀看這些動人心弦、令人動容的精彩演出。」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表示,香港的紀律部隊同事一直竭力維護國家安全及維持社會穩定,為「由治及興」及「譜寫新篇」的重大進程提供堅實的基礎。法治和國家安全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穩健發展的基石。律政司與紀律部隊會一如既往在維護法治、國家安全以及保障公眾利益方面各司其職,致力確保「一國兩制」能行穩致遠。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參與今次匯演的表演者超過700人,是紀律部隊轉用中式步操後最為大型的聯合步操表演。現場場面氣勢磅礴,充分展現團結一致,維護國家尊嚴的堅定決心。多個青少年團體亦有參與匯演,表演舞龍獅和軍體拳,令人耳目一新,相信青年定能為國家、為香港未來奮鬥,開創新局面。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表示,匯演中的中式步操強調了整齊劃一,動作鏗鏘有力,頗具氣勢,不僅展示了紀律部隊的團結合作,也體現了紀律部隊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及愛國情懷。各紀律部隊屬下的青年團隊表演了舞龍獅和軍體拳,展示了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未來可期。

他由衷感謝各紀律部隊為守護香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作出的貢獻,相信在他們堅定不移的保駕護航下,香港定能在「由治及興」道路上行穩致遠。

立法會議員郭玲麗表示,大匯演場面效果具氣勢又賞心悅目。步操需要嚴格要求訓練隊員的整體性、合作性、服從性,隊員要跟隨帶隊教官的口令做出不同的動作,中式步操更能充分體現紀律部隊對國民身份認同及國家歸屬感,亦代表對國家的忠誠和莊嚴承諾。

立法會議員黃俊碩表示,大匯演展現了香港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團體活力一面,「過去25年香港經歷各種風風雨雨,而紀律部隊一直堅守信念,在不同崗位守護香港這個家。而是次匯演主題亦正正是在香港回歸25周年這里程碑上, 讓我們一起 『同心·展新』。」

鄧炳強:若以為港無特務間諜實自欺欺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政府人員協會昨日舉辦「賀國慶73周年《國家主席講話精神與國家安全》講座暨『公務員國情教育啟動儀式』」,逾300人出席。主講嘉賓、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在活動上發表主題演講時強調,雖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恢復安定,但個別西方國家實行霸權主義,外部及本地勢力仍會不斷用任何方法危害國家安全。他鼓勵公務員團體繼續保持正向思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為民服務精神。

鄧炳強表示,有個別西方國家實行霸權主義,對國家、對香港進行抹黑,煽動市民憎恨社會,在香港進行威脅國家安全的活動,對市民的安全構成威脅,而執法部門過往在偵破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時,檢獲可以造成嚴重人身傷害的危險品,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他直言,美英等西方國家持續招攬特務刺探中國情報,香港人若天真地以為香港沒有特務及間諜,甚至認為是由政府虛構出來,「咁呢個係自欺欺人,亦都係侮辱整體香港人嘅智慧。」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回復平靜,但仍要居安思危,面對挑戰,包括有外部勢力不斷抹黑香港為沒有人權和自由的地方。

重申有必要二十三條立法

鄧炳強指出,香港國安法只處理「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還有5個罪類未被涵蓋,包括叛國罪、煽動叛亂罪、竊取國家機密罪、禁止外國政團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以及香港政團與外國政團聯繫,且兩者在判刑上有分別,故有必要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從防禦、制止、懲治3方面做好國家安全工作,包括加強教育、推廣等工作;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在檢控犯罪者的同時,亦要讓他們知錯能改。事實上,約六七成涉修例事件案的被捕年輕人都感懊悔,知道自己是被人所利用,又呼籲市民要提高警覺,攜手維護國家安全,並期望青年要明辨是非,了解國家施政方針和地緣政治情況,切勿誤信假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的「四點希望」,鄧炳強表示,公務員對此責無旁貸,行事要以結果為目標,兼顧程序和適度彈性,要本着以民為本的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又鼓勵公務員團體繼續保持正向思維,維護國家安全,積極幫助市民排憂解難。

在如何加強青少年群體的維護國家安全觀念方面,他認為在一般學校教育中教授國家的歷史和發展外,還可透過社會文化,多講有關國家良好發展的故事,培養青少年慎思明辨的能力,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國家觀。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表示,特區政府公務員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將「四點希望」落實到自己的工作中,自覺地維護國家安全。他透露,協會將開展新一輪公務員國情教育系列活動,持續為公務員提供加強認識國情和國家安全的平台。

◆政府人員協會昨日舉辦「賀國慶73周年《國家主席講話精神與國家安全》講座暨『公務員國情教育啟動儀式』」。受訪者供圖

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香港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部長鍾廷海,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楊碧筠,機電工程署副署長潘國英,工聯會副會長謝愛紅,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梁子穎、陳穎欣,油尖旺民政專員余健強,油尖警區指揮官楊文彬等出席了活動。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