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公布,海外抵港人士下周一起實行「0+3」安排,包括放寬四項入境措施。此次入境新措施建基於防疫數據及實際情況判斷,平衡了防疫風險及便利人員流動、刺激經濟的需要,體現了實事求是、循序漸進的原則。展望未來,社會各界、普羅市民堅持積極配合防疫,用好「疫苗通行證」、提升接種率,令本港與海外正常通關的基礎更穩固、推進步伐持續擴大,鋪路未來本港與內地通關,滿足市民對本港經濟民生早日恢復正常的殷切期盼。

全球疫情拉鋸,歐美不少國家為重振經濟已放寬包括入境限制在內的防疫措施,本港周邊的新加坡、日本亦作出類似調整,本港放寬入境檢疫安排、吸引海外遊客的要求也更加強烈。特區政府審時度勢,將目前海外抵港人士檢疫安排由「3+4」方案放寬至「0+3」方案,不僅回應了商界、旅遊界等業界的訴求,放寬的步伐更超出預期,社會各界反應正面。

在新措施下,海外、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無須酒店檢疫;取消旅客登機前核酸檢測安排,改以快測結果代替;容許未完成接種疫苗香港居民返港;「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適用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新安排便利遊客來港,例如取消旅客登機前核酸檢測安排,就是因應外地現時不易找到核酸檢測服務。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指,希望回復到「最少管控」及「最大方便」。

「0+3」方案較之原來的「3+4」方案明顯更有效益,特區政府的決定有科學數據支持。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出,自從8月實施「3+4」安排後,抵港人士上升約兩成,同時輸入個案持續減少,由每日平均195宗減至173宗,當中確診比例由4.7%降至3.3%、即每1千人約有33人確診,或可反映全球疫情紓緩。盧寵茂並表示,至今執法人員並無發現持「黃碼」或由「黃轉紅」的入境人士進入受限制場所,可見輸入個案沒有影響本港疫情,亦沒有為公營醫療系統帶來壓力。實施「3+4」方案並無增加外防輸入風險,沒有導致疫情大反彈,為「0+3」方案創造了條件。

社會各界普遍歡迎「0+3」方案,相信新安排有利於本港與國際社會逐步恢復正常往來,有助本港經濟及社會復常。不過有商界、旅遊業界人士認為,本港的防疫政策比歐美、日本、新加坡還是相對嚴謹,希望特區政府一步到位,盡快實施「0+0」方案,撤銷所有入境檢疫措施,讓本港與世界各地重新接軌,助餐飲、零售等服務業盡快回復正常運作,挽回本港國際競爭力。

疫情重創本港經濟,百業艱難,相關業界、市民要求盡快實施「0+0」方案的訴求可以理解。不過,放寬防疫限制的前提是疫情受控,穩打穩紮好過急於求成。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疫情結束近在眼前,但不等同疫情告終,他警告貧窮國家的疫苗接種仍有很大差距,病毒很可能演變成更危險的變種。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稱,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結束;但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立即指出,美國未達到可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水平。

以科學態度觀察,疫情結束、全面放寬防疫限制言之尚早,本港仍要堅持防疫兼顧重振經濟,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有序放寬防疫限制,才能避免走「回頭路」。為加快復常步伐,市民更應積極主動接種,進一步提高接種率,在實行「0+3」安排下認真實施「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加強防疫追蹤;本港與國際往來穩步推進,而且不會增加社區傳播風險,其中的成功經驗,肯定有助本港與內地復常通關水到渠成,進一步增強本港經濟民生復甦的活力。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