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已連續多年成為港澳學生赴港澳以外地區升學首選。圖為香港近年舉辦內地高等教育展,不少學生及家長到場了解內地大學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過去十年來,國家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教育事業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越來越多的港澳台生選擇到內地高校就讀。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20日表示,內地(大陸)高校過去10年累計招收港澳台學生7.9萬名。內地已連續多年成為港澳學生赴港澳以外地區升學首選。2021學年,內地(大陸)高校共有港澳台在校生3.82萬名,較2012年的2.53萬名增長了51%。教育部將堅持立德樹人,加大愛國愛港愛澳和維護祖國統一的人才培養力度。

劉錦表示,教育部聯合六部委印發《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學生的規定》,要求高校堅持「保證質量、一視同仁、適當照顧」的原則。指導有關學校針對港澳台學生特點,提供專門的學業指導、組織豐富多樣的學生活動。同時,進一步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文化教育、國家安全教育等,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更好支撐。同時,要求各地各高校把港澳台畢業生納入就業指導和服務範疇。

校際合作方面,內地(大陸)與港澳台高校在合作辦學、科研創新、聯合育人和實驗室共建等方面深入開展合作。劉錦表示,截至目前,教育部已先後批准內地與港澳高校共同設立本科層次及以上合作辦學項目19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3個。目前,港澳高校參與建設了20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1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20個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港生在內地大學拍攝畢業照。 資料圖片

十年來,多家港澳基金會通過教育部捐贈教育事業發展,折合人民幣近10億元,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作出了重要貢獻。

數據顯示,內地與港澳中小學、幼兒園目前已締結「姊妹學校」2,593對,覆蓋內地29個省(區、市);設立「內地與港澳高校師生交流計劃」項目近3,000項,惠及港澳師生近10萬人。

將為港澳台青少年升學提供更多支持

關於下一步的交流合作,劉錦表示,一是堅持立德樹人,加大愛國愛港愛澳和維護祖國統一的人才培養力度。教育部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港澳台青少年的成長成才,持續完善港澳台學生的培養管理服務體系,不斷拓寬求學渠道,搭建發展平台。努力為港澳台青少年來內地(大陸)交流、學習、實習、就業等提供更多支持、創造更多機會,鼓勵港澳台青少年多到內地(大陸)走走看看。二是完善機制建設,鞏固內地(大陸)與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成果。此外,還要注重提質增效,促進內地(大陸)與港澳台教育合作縱深發展。帶動更多內地(大陸)與港澳台教育領域精品項目的創新發展。積極引導港澳台地區參與國家教育事業發展,逐步將港澳師生及在大陸學習任教的台灣師生納入全國教育類評選、表彰。

在深化科研創新方面,教育部將支持港澳台教育以更強動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推動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學科領域深度融合、創新發展。

在國際交流合作方面,劉錦表示,中國同181個建交國普遍開展教育合作與交流,與159個國家和地區合作舉辦了孔子學院,與5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2020-2021學年,中國在冊國際學生來自195個國家和地區,學歷生佔比達76%,比2012年提高了35個百分點。另據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超八成留學生選擇歸國發展。

專家解讀|教育合作豐碩 奠定高質量人文交流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齊鵬飛在20日舉行的教育部發布會上從「站位高」「方向準」「措施全」「影響深」四方面,概括了十年來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的教育交流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他表示,下一步,相信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更多積極舉措,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創造更多機會,不斷拓寬交流合作領域,提高交流合作水平。

在站位高方面,齊鵬飛表示,十年來,教育部全面加強教育交流合作頂層設計。支持港澳教育主管部門通過普及教材、增列科目、完善課程等方式,持續深化愛國主義教育。面向來內地(大陸)的港澳台學生因地制宜開展國情教育,有效引領青年學子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齊鵬飛認為,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的教育交流合作方向準,實現了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緊密對接。聚焦「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不斷擴大人才供給、提供智力支援。在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有識之士的積極推動下,內地(大陸)與港澳台高校在開展科研攻關、加強產學研合作和研究成果轉化方面取得一系列豐富成果,形成了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越來越多的港澳台青年和師資力量得益於政策支援,將個人成長路徑融入國家發展藍圖,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擁有了更為廣闊的發展機遇。

措施全方面則展現支持港澳台青年成長成才的滿滿誠意。如今的教育交流合作,參與範圍更廣,實現了學生、教師、學校、機構的「全覆蓋」;支援力度更大,推動各項措施在教育領域落實落地;內容與形式更為多元,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格局。這一系列努力實實在在地解決了港澳台青年在學業、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許多實際問題。

影響深則體現為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更廣泛的交流合作創造良好條件。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是支援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一環。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的教育交流合作日趨緊密,在合作辦學、科研創新、聯合育人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對於日後開展更高質量的人文交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相信教育領域的良性互動,亦會成為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同胞增加了解,增進互信的寶貴契機,為維護國家統一保駕護航。

齊鵬飛還提到,十年來,內地(大陸)與港澳台地區的教育交流合作日趨緊密,在合作辦學、科研創新、聯合育人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一些好的經驗做法被及時總結成機制,對於日後開展更高質量的人文交流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