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師幼稚園(龍總)搬入新校舍後兩年來學費由約2,000元加至超過12,000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姬文風)香港疫情持續衝擊社會經濟,多次停止面授課加上學生人數減少更對不少學校營運構成壓力。特區政府教育局昨日公布2022/23學年全港幼稚園學費調整情況。在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中,有211所學校獲准加學費,較去年約90所多出逾一倍。香港文匯報記者檢視各區幼稚園學費調整情況,發現部分學校加幅較驚人。有原學費基數較低的全日制幼稚園,在扣除政府資助後,今年費用由去年的1,650元增加100%至3,300元,有多所幼稚園的加幅更高達三至五成。教育局強調,調整後本學年仍有約九成半日制幼稚園全免學費,全日制校每期學費則比去年增加約10元,仍處於低水平。局方會嚴格審視幼稚園學費調整申請,確保家長能受惠政府資助,公帑用得其所。

教育局昨日公布,截至本月5日已完成審批727所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的學費,其中半日班部分,有480所學費不變及9所加費;而提供全日制/長全日制課程的幼稚園中,共202所加費,另403所學費不變,3所減費。目前,尚餘26所幼稚園需要遞交補充資料,局方會因應需要提供協助,以期盡快完成餘下審批。

今年加學費的幼稚園達211所,與去年約90所相比明顯大增。除了加費的學校數目多,多所學校加幅亦明顯較高。位於葵涌的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幼稚園,全日班去年全年學費只需要1,650元,即平均每月150元,但新學年收費增加一倍至3,300元;將軍澳的比華利中英文幼稚園,其全日班學費由4,764元增至7,164元,加幅亦逾50%;上環的潮陽幼稚園、何文田的漢師幼稚園(龍總)及柴灣的勵志會陳鄭潔雲幼稚園,其全日班學費也分別比上年增加24%至33.4%。

耀中幼稚園加至逾21萬

不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亦有多所在新學年加費,更不乏本身學費較高的「天價」幼稚園,例如耀中國際幼稚園的全日制幼兒班及低班,今年各加價3%至213,466元及221,177元;在半日班方面,德瑞國際學校加價8%,本學年學費達168,600元。

教育局表示,在幼稚園教育計劃下,今學年有約九成半日制幼稚園全免學費。至於全日制/長全日制學校,是基於共同承擔原則由家長支付部分額外費用,今學年每期學費中位數約890元,只比去年增加約10元,整體學費仍處於低水平。

審核收支預算是否合理

教育局強調,有嚴謹機制審視幼稚園學費調整申請,審批時會考慮學校整體財政和實際營運狀況,包括審核薪酬調整、改善師生比例,以及改善學校設施等因素及收支預算是否合理等,確保家長能受惠於計劃,讓公帑用得其所。至於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學生資助處亦設有學費減免計劃,今學年起減免上限亦有所提升,獲全額減免的家長無須支付任何差額。

教育局又表示,已就今學年的幼稚園學費調整擴大簡易程序的涵蓋範圍,幫助減省學校行政工作,有約八成幼稚園採用,而其他學校需要填交的報表亦減少,讓更多幼稚園可以受惠。

167私立直資國際校獲准加費

(記者 高鈺) 本學年加學費的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數目明顯增加。教育局總計共批准167所學校加費,遠多於上學年的87所。在加幅方面,直資校較為溫和,平均加約2.5%,私立及國際學校兩者則各為4.2%。

◆漢基國際學校本學年學費繼續全港最貴,12及13級學費達291,200元。 (資料圖片)

教育局昨日表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局方共批准了38所直資學校加費,佔全港71所直資校五成四,同時批准了63所私立學校和66份國際學校加費申請(如加費同時涉及中小學部當兩份計),另有2份國際學校申請不獲批。去年同期,加費的直資校、私立及國際學校分別為25所、38所及24所,本學年加費情況更普遍。

在不同學校學費方面,香港文匯報翻查各校最新《收費證明書》,大多數直資校加幅都較低,只有數所學校高於3%,例如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小四級學費由69,860元增加約一成至77,390元,該校其他級別加幅則約4.5%;林大輝中學中一級學費加8.3%至39,000元,其他級別約為2.7%;英華書院各級學費增7.7%至24,000元。

漢基國際學校加至29萬

在私立學校方面,以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加幅較高,其11及12級學費加8%至136,048元。國際學校則以漢基國際學校繼續蟬聯全港最高學費,其12及13級學費達291,200元,比去年上升6%。

教育局表示,已根據既定程序審批直資、私立和國際學校的調整學費申請。對直資學校,局方會仔細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的理據,並確定學校向家長提供財務資料和解釋加費理由,局方亦規定學校須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確保學生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受影響。對私立和國際學校學費,教育局會仔細考慮學校提出的理據及財務狀況,及要求學校須就申請調整學費充分與家長溝通,妥善回應他們的關注。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