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預測本年度財政赤字可能超過1千億元,遠高於年初估算的563億元。儘管本港財赤可能達至歷來第二高,但這並非經濟基本面出現問題,而是疫情造成經濟活動受阻,及政府為紓困而推出逆周期措施所致,本港總體上仍屬財政穩健、財儲健康。當然,我們應正視財赤警號,當務之急是各界齊心穩控疫情、重啟經濟活力,同時主動出擊、增強發展動能,包括加大「北部都會區」建設速度、加快構建「一帶一路」服務平台、推進大灣區建設等,政府更可考慮善用財政儲備、加大政府發債力度,將發債與本港未來戰略發展重點如創科、文創等結合起來,支撐長遠發展、增強發展動能。

陳茂波估計,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收都會較年初估算低,股票及樓市疲弱,可能令印花稅收入較預期減少三分之一,本年度首五個月的地價收入為172億元,與全年度的預算收入1,200億元相距甚遠。政府收入不如預期但開支上升,如面對疫情的開支就顯著增大,因此預計赤字會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估計的563億元、可能超過1千億元,這將會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財政赤字響警號,加上環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及經濟衰退風險大增,各界自然會擔憂本港財政穩健程度及抵禦風險的能力。

但財赤即使達到歷來第二高,各界亦不必過分擔憂。一是本港經濟基本面並沒出現大的問題。本港經濟增長已較上半年稍為回穩,7月零售銷售貨值按年回升,失業率亦由2至4月份的5.4%逐步回落至5至7月份的4.3%。二是本港財政儲備處於健康水平,即使降至8千億元,儲備總額在世界上也屬於令人羨慕之列。三是本港年度財政赤字的產生,主要是受疫情下經濟活動受阻滯、及政府大手筆推出總額逾1,7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紓解民困所致。相信隨着疫情漸趨受控、經濟社會活動穩步復常,類似「保就業計劃」等開支會減少。

但在外圍經濟增長動力仍然疲弱背景下,本港還是應高度重視財赤警號,加強增強發展動能、提升競爭力的緊迫感,更好地發展經濟來增強抵禦風險的底氣,並檢討財政開支狀況、防止出現結構性財赤問題。

一是各界要齊心穩控疫情、穩步推動經濟復常。疫情嚴重打擊經濟,本港應加快推進打齊三針疫苗工作,築牢有序通關的基礎,疫情愈早受控、結束,本港經濟就可更快重現活力、穩步增長。

二是加快推進「北部都會區」建設步伐,重大基礎建設加快啟動,既增強經濟活力,也增多政府庫房收入。

三是更積極主動地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東盟成員國亦歡迎香港已作好加入準備,今年上半年香港與東盟成員國貨物貿易按年上升12.1%、達840億美元,增長前景廣闊,因此,本港應加快加入RCEP、構建「一帶一路」服務平台、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在服務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中,增強本港發展動能。

四是善用財政儲備充足優勢,加大政府發債力度。目前政府債券僅佔本港債券總額的5%,比例較低,近年政府加快推進香港債券市場發展,包括實施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發行計劃、政府債券計劃,以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等,以呼應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戰略,今年政府發行綠色債券350億元,亦有效減低財赤。因此,政府可考慮在推進本港重大基建時,加大債券發行力度,同時更加注重將發債與本港發展張略重點相結合,如加大創科、文創等領域的發債力度,既增政府財政穩健,也為本港長遠穩健發展打下牢固基礎。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