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2022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在北京昌平未來科學城舉行。20餘名國際權威組織機構代表和中外頂級院士專家,30餘名央企、跨國企業、民營總部等能源領域全球領軍企業代表參會。諾獎獲得者、美國前能源部部長、華裔科學家朱棣文在主論壇視頻演講中指出,北極地區變暖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隨着海平面上升,下個世紀上海浦東和美國下曼哈頓區或將被淹沒。他表示,美國人均碳排放是中國2倍,美國食肉量全球首位,數據顯示全球牛類碳排放巨大,呼籲全球減少食肉減排。

圖為朱棣文在論壇視頻發言。(香港文匯網記者馬曉芳 攝)

朱棣文指出,美國人均碳排放是中國的兩倍。他通過數據介紹,風能和太陽能的成本一直在下降,「美國的天然氣價格是世界上最低的」。伴隨能源增加,電池價格還能下降1/2或1/3,「如果下降1/2,這意味着電動汽車的成本與內燃機汽車相同,但前者可以行駛四、五百公里而無需再次充電」。

他指出,如果對比每單位能源造成的死亡人數,石油和煤炭是核能的至少一千倍,甚至四、五千倍。煤炭造成的死亡源於呼吸系統疾病,嚴重污染的空氣會導致過早死亡、肺癌、心臟病、中風,此外還有煤礦開採的危險。「事實證明,核能比煤炭安全得多,甚至比天然氣和石油更安全。它可以與風能和太陽能的安全性相媲美。」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