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Christy、Amber、Kate、Shalom出席Fendi 25周年於紐約大騷,齊齊撐姐妹Linda。 作者供圖

鄧達智

「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後,那夥一度叱咤時裝、媒體、流行文化、名人圈風雲的真正超級名模,時裝界每每尊稱這個符號,意指90's Super Model,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再聚首,始終失落當中一兩個;1999年11月號,為迎接2000年的來臨,最具權威的《Vogue》美國版總編輯Anna Wintour找來名攝影師Annie Leibovitz及幾代名模拍了一 幀極具時尚歷史意義的封面,從上世紀七十年代羅蘭赫頓(Lauren Hutton)、Lisa Taylor到八十年代伊曼(Iman)、Paulina到九十年代Christy、Naomi、Claudia及Kate Moss等13位不同年代的超級時尚人物位列仙班;可惜Anna Wintour本人也難掩無奈;Linda Evangelista小產,Cindy Crawford懷孕,婉拒參與。

Cindy的健康、悠閒形象最能代表100%美國風格。Linda百變,選擇性合作及互動力強,尤其在攝影巨匠 Steven Miesel及Anna Wintour監察下的特輯拍攝,基本上百分之三百全程投入,效果奇高。

二人皆為《Vogue》美國版封面寵兒,尤其Linda,九十年代初連續數年當上最重要的9月份封面人物,其地位之高,至目前為止,前無古人,相信也後無來者;紙版雜誌江河日下,發行量今非昔比,此後誰人當上封面人物,也不大可能引起重大哄動!

九十年代超模再聚首,2008年9月號《Vanity Fair》特輯:Linda、Cindy、Christy、Naomi、Claudia及 Stephanie Seymour同場,差一點點,就因為一點點,構成遺憾;九十年代超模輩出,猶如《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能上位者分正冊、副冊、又副冊……以上6個名字,如果能邀得Kate Moss換去Stephanie便是九十年代所向披靡的Big Six超級的6人組。Stephanie亦屬超級名模,也位列《Vogue》1999年經典封面13人其中一員,可惜距離Big Six仍有差別。

2017年秋季,紀念一代名師Gianni Versace遇刺離世20周年,其妹,當今Versace話事人Donatella找來當年Gianni重用的幾名超級女主角壓軸出場:Cindy、Naomi、Stephanie、丹麥混血秘魯美人Helena Christensen及前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列席,風頭一時無兩,轟動整個米蘭時裝周,至今仍為時尚界佳話。

可惜,Gianni當年重中之重兩名至愛缺席:Linda及Christy!翻閱資料,Versace過去大型書本封面人物及發布會後牽手謝幕人物;不是Christy便是Linda,不是Linda便是Christy,追思紀念大Show卻失落了二人同場。

2022年9月,可能是紐約時裝周至重量級的時裝盛會,Marc Jacobs跟後輩(前LV男裝部助手),現 Fendi主將Kim Jones聯手打造風頭多年不減Baguette手袋面世20載紀念發布會,當今紅透半邊天的名模示範不在話下,壓軸出場:因整容失敗而暴肥的一代天嬌Linda在隱蔽近6年之久後現身,其轟動情況可想而知;不單止,一夥九十年代超模姐妹現身撐場,勢成久傳不滅之媒體報道聖火;Christy Turlington、Amber Valletta、Shalom Harlow還有Kate Moss,六大有三,可惜缺乏了經常撐姐妹力行人到心到的Cindy、Naomi 及Claudia!